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石头、科沃斯面临利润瓶颈 机器人也要“内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04

截至5月4日,清洁机器人企业均已交出2022年“答卷”,纵观这一赛道,企业增收不增利成为显著现象,虽然营收增长迅速,但仍旧赶不上成本上浮的速度,市场关心的是,当下高昂的研发、宣传投入,日后回报能有多少。

淘宝科沃斯旗舰店

成本吞噬利润

随着2022年财报出炉,市场对“扫地茅”的热情被泼了冷水,尽管营收规模仍在扩大,但增速放缓,利润更是面临停滞或下滑。

在A股备受关注的两大清洁机器人公司中,石头科技2022年营收66.29亿元,同比增长13.56%,但扣非净利润仅11.98亿元,同比增长0.63%,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为11.83亿元,更是下滑15.62%。科沃斯2022年营收153.2亿元,同比增长17.11%,但扣非净利润仅16.26亿元,同比下滑12.89%,归母净利润16.98亿元,同比下滑15.51%。

令部分投资者沮丧的是,无论是石头科技还是科沃斯,其2020年、2021年的营收、利润均连续上涨,如今却显得势头不足、难以为继,时至今年一季度,情况也未好转,其中科沃斯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约3.26亿元,同比下滑23.01%,石头科技净利润约2亿元,同比下滑40.42%。

究其原因,还是企业营收的增速落后于成本涨幅,其中石头科技2022年营业总成本约53.09亿元,同比增长17.09%,超业绩增速约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占比颇高,其中研发费用4.89亿元,同比上涨10.85%,销售费用13.18亿元,同比上涨40.48%。

科沃斯情况与之类似,2022年其营业总成本高达136.29亿元,同比上涨23.84%,超营收增速近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同比大涨42.81%、35.5%。

实际上,这样的数据也基本符合市场整体走势,整个清洁电器赛道同样呈现出“升中有降”的特点,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家电大盘整体下滑7.4%,清洁电器作为新兴品类延续了一定上涨势头,全渠道零售额322亿元,同比上涨4%,但是零售量下滑14.5%,仅为2548万台。

缘何“内卷”不休

业内观点指出,幸运的是,相比传统白色电器,扫地机器人这一赛道仍有明显的增长空间,但不幸的是,在市场格局尚未尘埃落定的背景下,当中的玩家仍需不遗余力的“内卷”,毕竟眼下超出同侪的一小步,或将奠定往后数年的领先地位。

家电产业观察家许意强指出,近年来,扫地机器人虽然快速铺开,但作为新兴产品,其概念尚未深入人心,所以哪一品牌能够在营销上形成优势,就能抢先占领消费者心智。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石头科技的销售费用中,广告及市场推广费用2022年高达约8.33亿元,2021年也高达约6.4亿元,平台服务费及佣金费用位列第二,2022年该项支出约为1.88亿元;在科沃斯的财报中,广告、平台费用并未分别列示,其广告营销及平台服务费总和高达36亿元,其销售费用中的职工薪酬也高达5.6亿元。

除了在营销上面一掷千金,技术研发上同样不遗余力,例如石头科技就在年报中称其2022年研发人员数量高达493人,新增境内外授权专利417项。

科沃斯如是一样,数据显示,2022年其投入研发费用7.44亿元,同比增长35.5%,2020-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达48.4%,研发人员数量及占比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末,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1600人,同比增长33.7%,研发人员占比从2015年的9.4%提升至17.98%。

对此,许意强指出,企业研发费用的激增应该分两个层面来看,一是说明前期的研发费用投入基数相对较低,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该项费用会出现明显的增长,另外也说明企业的市场竞争步入了一轮激烈而复杂的阶段,需要靠技术投入、创新产品才能获得差异化的能力。

专家称,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扫地机器人存在一定壁垒,清洁能力、避障能力、导航能力、续航能力都是消费者关注重点,这背后需要芯片、算法等系统支持,无疑产生了研发成本。

针对这一问题科沃斯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研发方面,科沃斯始终围绕用户需求持续进行研发创新,在传感器、AI算法、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领域持续积累研发成果,在机器人三维空间理解、交互及AI算力等方面,已提交专利申请85项,其中有73项为发明专利。”

市场瞬息万变

值得注意的是,“内卷”并不仅限于同产品的不同品牌,整个清洁电器领域的新兴品类都是潜在对手,例如随着洗地机的铺开,扫地机器人便遭些许冷落。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奥维云网统计,2023年一季度清洁电器销售额59.6亿元,销售量482.3万台,细分品类来看,洗地机一马当先,反超扫地机器人成清洁电器第一大细分类目,占比达到37.8%。

具体来看,一季度洗地机全渠道销售额22.6亿元,同比增长43.4%,销量82.9万台,同比增长62.3%;扫地机器人一季度走势较弱,期间全渠道销售额仅19.8亿元,同比下滑11.4%,销量67.8万台,同比下滑14.7%。

产业观察家丁少将指出,面对这一形势,企业必须拓宽产品条线,在市场尚未形成出货“大单品”格局时,不能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潜在增长点,对于石头科技、科沃斯这样的企业而言,其优势在于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认知度,在此基础上推出新兴品类,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但不利的方面在于,拓宽产品条线势必会进一步加重成本负担,在拳头产品上的投入尚未形成回报时,“多点开花”或将加剧风险。

石头科技在年报中也提到这一点,称公司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如果未来市场对扫地机器人需求发生较大波动,则会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将开展多种智能产品研发,以应对产品单一带来的风险。

科沃斯则抢先一步布局洗地机产品,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科沃斯旗下添可洗地机线上市场销量份额约50.3%,此外,科沃斯也尝试进军智能烹饪领域,意图在智能料理机赛道寻觅新增长点。

业内观点认为,无论是石头科技、科沃斯乃至其他清洁电器品牌,“扫地茅”的称号并不恰当,相比茅台,清洁电器市场瞬息万变,新兴产品很容易沦为明日黄花,也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催促着企业不断加码投入,即便未来有所回报,也将经历很长的周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