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赛琳娜卖彩妆成亿万富翁,明星跨界美妆是门好生意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秀娟,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04

美妆行业一直都是明星下海捞金的热门领域,但能否一劳永逸值得商榷。5月4日,“美国女歌手赛琳娜靠美妆品牌成为亿万富翁”词条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虽然没有什么作品,但凭借着与前男友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没少曝光博热度。截至目前,相关词条阅读量达2.9亿元,讨论量达4802人次。

据了解,2020年2月,从迪士尼出身的美国女歌手赛琳娜戈梅兹(Selena Gomez)宣布推出个人彩妆品牌Rare Beauty;随后在9月于美国丝芙兰门市与官网正式上架商品,产品包括唇釉、粉底液、眼线笔、液体高光等彩妆产品。

微博截图

在美国市场,Rare Beauty颇受欢迎。Rare Beauty 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品牌在2022年至少赚了5亿美元(500万美元捐赠给了Rare Impact Fund,占销售额的1%),这意味着品牌创始人赛琳娜跻身亿万富翁行列。与此同时,据外媒估计,Rare Beauty将在2023年底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而在近日,该品牌一度被粉丝卖断货,甚至超超过了卖得最好的化妆品是金小妹凯利的Kylie cosmetics的销量。

根据公开数据,赛琳娜目前粉丝突破4亿,成为全球粉丝最多的女博主。

在美妆行业营销专家张兵武看来,从明星自身角度来说,其先天性有着一定的粉丝基础,基于这样的粉丝基础,推出自己的品牌以及产品很容易获得市场。所以,很多明星、网红不断推出自己的品牌,进行流量收割,迅速获得利益。

事实上,明星跨界美妆“捞金”的例子不少,譬如歌手蕾哈娜推出自创品牌FentyBeauty,卡戴珊金小妹推出Kylie Cosmetics 等都曾掀起过不小的浪潮。据了解,在Fenty Beauty推出40天后就获得了一亿美元的销售额,甚至在该品牌推出不久后,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便为蕾哈娜注资1000万美元。卡戴珊金小妹的KylieCosmetics也曾一度是全美最受欢迎的彩妆品牌之一。

不过从国内市场的反馈来看,这些爆火的自创品牌似乎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水花。Fenty Beauty虽然在2019年期间进入中国市场,但因其“零残忍”的主张,并没有在中国市场开设线下门店,只在淘宝开设了海外旗舰店。从产品销量来看,最高销量产品付款人数为1000+,远不及国内受欢迎的彩妆品牌。Rare Beauty目前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代购销售情况来看,销量也仅在百位数。Kylie Cosmetics同样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用户只能通过代购或在其官网下单。

单国内彩妆市场而言,除国产品牌完美日记、橘朵、花西子等外,依然被专业的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占据着重要的位置。Euromonitor数据显示,欧莱雅和宝洁市场份额占比常年居于我国化妆品行业第一位,市场份额占比基本保持在10%上下,其余相关企业例如雅诗兰黛、资生堂等市场份额占比则盘踞在2%-5%。

不可否认,明星自创品牌初期确实能凭借自身人气迅速打开市场,但也在后期发展中伴随着诸多问题。譬如蕾哈娜的品牌被网友吐槽不适合亚洲人,Kylie Skin上市之初因成分问题引发争议,劣评如潮,甚至拖累Kylie Cosmetics当年的整体销量;赛琳娜的清洁美容品牌则陷入抄袭疑云。其实,国内明星跨界美妆翻车案例也不少。张庭从演员跨界推出美妆品牌,陷传销疑云;周扬青推出的彩妆品牌陷抄袭风波等。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战略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分析称,明星跨界美妆,只是基于现有流量进行一定的变现。真正想要做美妆,则需要大量的投入,无论是营销还是产品研发等方面。显然,明星在这方面是欠缺的。此外,一旦流量红利已过,明星便不愿有过多的投入,这也是产品被市场淡忘的因素之一。

就品牌发展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Rare Beauty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