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五一”旅游热不一定旅游股就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3-05-03

“五一”旅游热频上热搜,许多股民期待假期结束后旅游股涨停开盘。但“五一”旅游热并不代表着旅游股的表现就一定火爆,“高开低走”“低开低走”的“见光死”情形依然可能出现,毕竟旅游行业的复苏预期在A股市场早已开始,以西安旅游为例,最新的股价已超过2020年疫情之初。

“五一”期间的旅游热度确实火爆,但“报复性旅游”也在意料之中,这一点从旅游股的走势就能看的出来。从2022年10月中旬开始,旅游股就已经出现集体上涨的情形,而在当时,旅游股多数亏损的业绩预期早已是市场共识,也就是说,旅游股近半年多来的强势,更多的是一种预期炒作。

虽然“五一”小长假的旅游收入增长出现了巨大突破,但对于已经有过预期炒作的旅游股来说,利好预期也会大打折扣。

另外,假设小长假期间旅游企业的利润增长了10倍,但这并不意味着旅游股的利润增长了10倍,因为增长10倍的只是这5天。假设预期“十一”、元旦、春节还分别有8天、3天、7天的10倍增长,那么一年的10倍天数一共有23天,占全年365天的6.3%,即这10倍的利润增长摊薄在一年之中,实际的利润增长率约为63%。

这就是说,即使小长假期间旅游行业利润增长10倍,实际产生的旅游股业绩增长大约为63%。但是旅游酒店指数从2022年10月最低的11032点上涨至目前的16062点,涨幅为45.6%;如果从2020年2月的最低8379点算起,目前的涨幅为91.7%;在疫情出现前的2019年4月,旅游酒店指数最高为13598点。这就是说,现在的16062点已经超过了疫情前夕的最好水平。

所以本栏说,即使“五一”假期期间旅游行业的利润真的提升10倍,目前的股价涨幅也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一利好因素,那么节后股市开盘,旅游股不排除出现获利盘回吐的可能,投资者如果继续追高买入,还是应该注意投资风险。

回想一下春节后电影股的走势,同样是电影行业复苏,但股价已经大涨的电影股却出现了股价的调整走势,这是典型的“见光死”行情,所以投资者在板块轮动的过程中,还是要在利好兑现时及时撤离,寻找新的潜力板块,对于股价涨幅已经很大的品种,还是应该以避险为主。

如果旅游股走出“高开低走”的走势,投资者逢高出局的难度并不高,但如果是“低开低走”,那么投资者总会希望等待股价出现反弹时再行撤离,但既然大资金连高开都不愿意出现了,那么其出逃的决心可想而知,此时虽然投资者撤离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撤离还是比继续坚持更加划算。即使撤离错了,也只是损失一部分利润,而如果真的被套在高位,那么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损失。

当然,随着旅游业的加速恢复,旅游股的业绩超预期回暖是大概率事件,随着业绩的提升,旅游股的长期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