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股指期权隐波降低不是雪球产品的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4-27

近期股指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保持在低位,有市场人士表示系因雪球产品大量销售,导致股指期权形成卖方市场,进而使隐含波动率下降。但本栏认为,隐含波动率下降主要是因为投资者预期A股走势稳定,不愿意高价购买期权所致,与雪球产品无关。

雪球产品,更像是带障碍条款的奇异期权,设置有敲入、敲出价格。投资者购买雪球产品本质类似卖出奇异看跌期权并获取期权费,标的可挂钩指数、个股、商品等,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产品。

一般来说,相关标的的走势越稳定,雪球产品的投资者就越有机会盈利,如果波动方向不利且巨大,投资者就有可能出现投资亏损。事实上,大多数的时间里,雪球产品的投资者都是盈利的。

除非有巨大的风险发生,雪球产品的盈利历史总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买入,而这也是市场人士认为增加了期权卖方的原因。

但事实上,期权价格的产生是由买卖双方撮合而成的,更多的时候是由买方的强弱来决定期权的成交量、交易价格以及持有量。例如,当大多数散户投资者预期股市将会上涨时,大家都会去买入股指的看涨期权,此时投资者并不介意期权价格是否太高,从期权隐含波动率等指标走势看,期权价格、成交量、持仓量和隐含波动率都会同步走高,意味着期权的行情来了,此时再多的卖盘也无法打压期权价格。

而当投资者认为未来股市将会保持平稳的时候,期权买方将会卖出平仓,并且不再买入新的看涨期权,此时的期权价格、成交量、持仓量以及隐含波动率都会下行,这代表着期权行情的结束。

也就是说,引发期权隐含波动率变化的根本因素在于买方投资者,而不是卖方,卖方只能给买方提供流动性,卖方投资者即使把期权价格打压得很低,也没办法吸引大量的投资者买入,而只要买方投资者推高期权价格,就能吸引大量的期权卖家进场卖出,即行情永远是由买方决定的。

如今股指的稳定预期占据上风,导致投资者不愿意买入股指期权,这才是隐含波动率下行的主要原因,即使没有雪球产品,只要投资者预期未来股市走势稳定,隐含波动率也不可能提升。

当然,雪球产品这类期权卖方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买方投资者的购买需要,阻止期权价格出现非理性波动,同时还能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的投资渠道,是具有很好价值的,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多关注金融衍生品市场及其相关产品,其中的投资机会同样值得投资者重视。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