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复苏中的家电企业 如何求新求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4-27

4月27日,AWE 2023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开幕。业内观点认为,经历了数年家电市场出货艰难之后,如今难得有一个窗口,向市场展示家电企业如何穷则变、变则通,通过创新实现突围,“智能科技”“智慧场景”“创新产品”等概念已经屡见不鲜,但是如何在产品层面落地,成为本次市场关注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摄

跨界

由于疫情限制,近几年AWE线上召开,今年是AWE首次转为线下举办,北京商报记者亲临会场看到,开展第一天,场内摩肩接踵,各展台前观者如堵,这似乎昭示着家电市场的复苏。

然而从数据上看,距离真正复苏仍有一段路要走,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家电领域的零售额约为1154亿元,同比下滑3.5%,虽然1月包含了春节假期,但销售额仍然同比下滑23.9%。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家电市场的困境不能全然归结于外部因素,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一市场自身已经进入“红海”搏杀,价格战越发频繁,同时,严峻的生存环境也要求企业开辟新的路途。

电视领域的环境似乎最为严峻,其突围也更加急切,TrendForce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视出货量2.02亿台,同比下降3.9%,创下近十年电视出货量新低。

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企业选择“跨界”,例如海信就凭借新品切入汽车赛道,在现场,北京商报记者体验了搭载海信屏幕的智能驾驶座舱,其中的显示产品可以将重要的行车信息,例如导航、车速、油耗信息等,实时投影显示在汽车挡风玻璃上,无需驾驶员低头即可看到,记者体验到,相比传统的W型显示设备,可以实现更大的显示范围、更丰富的驾驶信息。

海信展区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称,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加快,海信视像希望通过布局智能座舱和车路协同产品和服务,在车载显示领域拓展出新的增长空间,为此海信开发了MiniLED背光液晶车载显示屏,采用微小化Mini背光芯片实现背光超多分区设计,对每个背光单元独立控制来调节明暗,从而在视觉效果上,达到屏幕与内饰周边无缝融合的“一体黑”效果,更好地融入车内空间。

三星方面则力求将电视产品打造成艺术展示平台,在该展区记者看到,The Frame画壁艺术电视以画框作为设计灵感,使用者可以通过“艺术模式”,将黑色的屏幕变成一幕幕世界名画,虽然该展区空间有限,但经过壁画艺术电视的点缀,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艺术馆画廊的效果。

深耕

除了跨界,另一种突围则是深挖需求,如今家电界已达成共识,随着市场空白渐被填补,过去性能上照抄海外产品、推广上“跑马圈地”的方式已经成为历史,如今企业不能只回应消费者诉求,更要引领消费者,为消费群体创造需求。

在康佳展台,记者看到许多观众对洗衣机产品很感兴趣,一位来自上海的观众对记者表示,由于家中的滚筒洗衣机使用一段时间后,污渍沉积,内部十分肮脏,自己一直请专门的师傅到家清理,每次100元左右,但如今看到通过蒸汽热力、纳米银离子等高温方式除菌的洗衣机,明显感到新品更方便。

该观众称,自己家里的洗衣机用了将近十年,原来的洗衣机没坏,自己也就没有换新的想法,但是看到展会上的产品,感觉被点燃了购买欲望。

如何深挖需求,也是空调领域急需考虑的问题。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空调市场销量全渠道推总数据为5714万台,同比下滑3.3%。奥维云网分析师表示,我国空调内销三年下降,本质是需求不足,行业爆发力消退后,更加考验企业在产品上的创新能力。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实际上,近年来空调领域的创新并不罕见,例如母婴空调、新风空调等层出不穷,但这反令部分消费者茫然无绪,以上概念也并未深入人心,如果有集成化高的空调产品,能令消费者使用更便捷,或将占领先机。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现场多家品牌,其中康佳方面对记者表示,其新品突破了传统空调硬风直吹、流动紊乱的问题,能给予用户母婴级柔风,此外还能实现60m³/h的大新风量输送,只要3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室内的换气,也就是说,在紧闭门窗的室内,也可以随时呼吸到新鲜空气。

长虹方面则对记者表示,这回带来的新品空调,其最大特点就是拥有左右分区送风技术,从而创新了送风模式,它的送风摆叶一分为二,两个摆叶可以异步送风,全方位覆盖了室内空间,解决了业内如何实现“吹风不吹人”的难题。

集成

不难看到,近年家电集成化趋势凸显,梁振鹏认为,就其本质而言,集成化产品无疑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多维需求,原来用户需要根据不同需求,购买不同产品,十分麻烦,集成化显然就为解决这一痛点,尤其在家装市场中,能够“一步到位”的产品显然更受青睐。

厨电是集成化的关键领域,数据显示,2015-2021年,集成灶对比传统燃气灶的零售量,每年均实现了2%-8%的不等增长,特别是2021年实现了11%的快速增长;集成灶对比烟、灶、消、嵌的产品销售金额,实现了6%-23%的不等增长,2021年更是实现了超40%的高速增长。

截至2022年,厨电领域中一体机配置率从2020年的0.6%上升到现在的8.8%,洗碗机配置率更是从2016年的1.9%激增至现在的38.4%。

在方太展区,记者看到一款名为方太魔方灶的产品,因其可移动、折叠形态,令厨房台面清洁性大为优化。同时展出的还有一款万能蒸烤箱,这是一款烹洗多功能一体机,实现蒸、烤、炸、烘等效果的同时,也集合了煎、炒、焖、炖、煮多种烹饪功能,可以5层同时烹饪。

从销售端看,厨电产品集成化趋势仍将延续,截至目前,13套以上大套数洗碗机、700G及以上大通量净水器均取得了明显增长,电储水热水器中,3000W以上大功率带来的快速沐浴体验吸引了更多关注,以油烟机为例,近吸式仍是市场销售的主力,线下零售量占比超60%。

专家观点认为,作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集成厨电减少了厨电功能重叠造成的浪费,实现多用途产品的空间整合共享,成为厨房面积不充裕条件下的最优解。随着城市化发展,商品房销量攀升,未来集成产品有更广阔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