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

不仅要站稳销量脚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洋 刘晓梦 网编:王巍 2023-04-27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被消费者昵称为“大聪明”的smart品牌,去年推出全新smart精灵#1后,2023上海车展上,尺寸更大的精灵#3亮相展台。“一年一款新车的投放节奏是否过慢?”“尺寸越来越大smart还是不是smart?”重新“杀回”的smart品牌,改变着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固有认知。对此,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表示:“两座车曾是smart是在A0级细分市场的经典代表,但不能用代表作来定义品牌。”

作为由吉利与梅赛德斯-奔驰共同合资组建的品牌,去年smart产品和品牌陆续焕新,突破只做两座微型车的固有思维并转攻电动车型。去年6月,全新smart精灵#1正式上市。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各品牌提速的产品投放节奏,smart一年推出一款车型的规划是否过于缓慢?佟湘北认为,一年一款更适合smart现阶段的发展节奏,smart的目标不仅要在销量上尽快站稳脚跟,更要尽可能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销量不是smart品牌的全部目标,虽然会有参考但不会成为考核KPI,smart品牌所有规划都是以用户、品牌为中心。”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去年推出的全新smart精灵#1,本届上海车展亮相的smart精灵#3再次“长大”。据悉,该车车身长度为4400毫米,轴距达2785毫米。对于未来smart品牌车型是否将越变越大,佟湘北认为:“我们推出的产品将覆盖满足smart品牌格调以及密友需求的细分市场,而不是覆盖所有细分市场。”

“smart品牌有变和不变,我们常讲品牌焕新、产品焕新,这些是变化的部分。变的是产品设计、油电模式、配置性能等,而不变的是smart坚持的品牌价值观以及smart带给人们‘一秒惊叹’的感觉。”他直言。

除产品外,smart品牌在渠道端也提速扩容。据了解,smart采用“用户中心、数字驱动”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 以用户为中心,打造能够覆盖更多用户的线上线下触点。在渠道建设上,smart构建四种业态,分为增加线下触点的商超模式,可作为车友俱乐部的旗舰中心以及提供服务型的服务站和服务中心,负责售后和交付。对于该模式,佟湘北表示:“不同于其他品牌的直销自营也不同于经销商模式,直销代理模式可以帮助我们在运营初期快速扩张,减轻资产负债压力,同时能够借助我们各地代理商伙伴们的强大资源。”佟湘北告诉北京商报记者,smart直销代理模式已经全面成型,相信会比其他初创公司更快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smart已完成157家线下渠道网点建设,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及三线城市。按照规划,今年smart会扩张新的市场,包括辽宁、内蒙古和宁夏,马上开始搭建线下渠道。佟湘北表示:“在既有市场里,我们重点要做的是二级市场的进一步扩散,例如陕西省首先拓展西安市场,今年还会下沉到其他城市。”

不过,不同于中国市场,在欧洲市场smart展厅则采取“店中店”模式。据了解,即将全新设计的smart展厅将整合到梅赛德斯-奔驰门店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smart已在13个欧洲市场建立近300个销售服务网点。其中,德国市场已经正式开启用户交付。佟湘北表示,由于不同市场对于smart的品牌认知度不同,用户消费体验需求不同,这给smart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在全球市场的扩展提供充分的灵活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