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天合光能转债价格“虚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4-27

天合光能转债的转股价值不到67元,最新的转债价格却高达115.39元,这样的存在未必合理,可转债的价值投资属性已经大打折扣,投资者应警惕其中的风险。

天合光能股价48.5元,对应的可转债天23转债转股价69.69元,那么请问,天23转债的交易价格应该是多少钱?

如果这个问题放在大学校园的证券投资课上,那么教授一定会说,因为天合光能的股价远远低于转股价格,这个可转债体现出纯债属性,所以它的价格一定是低于100元的,具体低多少,要看市场利率和可转债的票面利率以及回售条款的约定。

但事实却是,天23转债的交易价格为115.39元,如此表现会让大学教授大跌眼镜,但这就是天23转债的现实状况。

有这么一个词,叫作转股价值。指的是按照转股操作的话,投资者买入可转债并转股,如果价值和直接买入股票相等的话,需要可转债的价格在69.59元,这就是转股价值。还有一个词叫转股溢价率,即转债现在的价格和转股价值相比有多少升贴水,具体是用115.39除以69.59等于165.8%,这多出的65.8%就是转股溢价率。

那么为什么可转债的交易价格会比理论上贵出那么多?主要还是因为投机力量所致。投机力量通过资金优势,长期维持可转债价格在高升水的水平上,哪怕是极个别存在退市风险的可转债,价格也仍然处于高位,这些都是投机力量在作祟。

还记得黄金期货上市的首日表现吗?国内黄金期货价格集体涨停,投资者欢欣鼓舞,把黄金期货当成新股上市炒作,但是随后无穷无尽的空单开始涌入市场,3日之后,黄金期货价格回归合理,疯狂投机的散户投资者损失惨重。

可转债市场因为没有做空机制,投机资金长期维持交易价格在“虚火”的水平,但这显然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论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可转债价格的“虚火”一定会被浇灭,可转债价格也会最终回归理性,这个过程虽然不知长短,但经历的投资者一定会为此买单,其中的风险投资者应该有所觉悟。

那么如果投资者看好天合光能,又想通过天23转债避险,有什么好的办法吗?目前的答案是没有。因为投机力量把可转债价格推高到了不合理的水平上,所以导致可转债的避险功能大打折扣,虽然说投资者买入天23转债可能最大亏损也就是20%,但是却没办法分享到股价上涨的大部分收益,这不是避险操作,因为也回避了绝大部分收益。试想,投资者需要看到天合光能股价上涨65.8%,自己才能保本,这叫什么避险投资?

所以本栏说,现在的可转债已经失去了原本应有的避险功能,价值投资者基本都会绕道而行,等待泡沫破裂后再寻求避险机会更为稳妥。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