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AGI信徒”李志飞冲向大模型,但还是劝别人冷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摄影记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4-20

三年没开发布会了,出门问问CEO李志飞激动得连发布会流程都搞错了,恨不得“安利”每款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新应用的每个功能。4月20日,出门问问启动大模型“序列猴子”内测,同时官宣多款面向创作者的AIGC产品,琢磨大模型很多年的李志飞终于在自己的主场开讲。

博士期间对AI认知的思考、微软有关AGI(通用人工智能)的最新论文,让李志飞成了“AGI信徒”,近期大模型明星赛又让他成了“大模型劝退派”,看似矛盾的态度让他增加了不少曝光度,出门问问11年来蹚过的坑能否成为他的光环?

魏蔚/摄

一场大模型讲座

“AGI是一个单一AI系统,能够掌握人类的语言、知识、逻辑、数学、推理以及对解决复杂问题的规划能力。”

“大模型不只是‘大’,而是要有一个深度的建模,是互联网文本序列+N-gram Counts(一种基于统计语言模型的算法)+Smoothing(平滑),但今天的大模型只是对互联网文本的表层建模”……

4月20日,科班出身的李志飞一上场就甩出一系列专门术语,连序列猴子这个大模型名称都是基于一个概率论和组合数学的定理,有些晦涩,但和他的风格很搭。

2023年春节的第二天,李志飞赶往美国“解密”ChatGPT。ChatGPT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为什么是OpenAI做出来的而不是别人?带着这两个疑问,他和很多人聊,包括OpenAI的工程师。如今,出门问问拿出了自己的大模型,他也找到了那两个答案,于是有了出门问问的发布会和开场那一堆烧脑的概念。

简单点说,“序列猴子”是一款具备多模态生成能力的大语言模型,能够同时支持文字生成、图片生成、3D内容生成、语音生成和语音识别等不同任务。

4月20日的现场演示也聚焦在上述能力,展示的产品包括面向C端的升级版语音助手魔法小问、面向B端的企业专属大模型,以及面向创作者AI写作平台“奇妙文”、AI绘画平台“言之画”、AI配音平台“魔音工坊”、数字人视频与直播平台“奇妙元”。

当李志飞和团队演示规划、推理、逻辑能力时,会紧张也会求掌声,当魔音工坊“秀肌肉”时,发音人李满超还现场吐槽“翻车了”。有惊喜有遗憾,李志飞和其他选择现场演示的企业高管一样,都没藏着掖着,“表现正常吧”,会后他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悲壮”的Allin

假设GPT-4是满分100,再把测试问题扩大到500个,出门问问给目前的主流大模型打出了具体的分数,GPT-3.5是80分,序列猴子50分,另一个大模型33分。李志飞没有透露得33分的到底是哪个,但对自己的50分很满意。

“做大模型要循序渐进,不要一上来就搞应试教育,33分的也不要焦虑,很快就会提升,早一个月晚一个月没什么事,要保持长期主义,等到大模型顿悟,提分是很快的”,李志飞说。两三周前,序列猴子顿悟时,他兴奋地连跟朋友约饭的兴趣都没了,当晚跟大模型聊到凌晨两点。

成立11年来,业内人士不常把出门问问和长期主义联系在一起。

“这些年,出门问问像是被行业裹挟着前进,做语音助手、做智能音箱、车载,做SaaS(软件即服务),感觉焦点不明确”,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变的是一直在AI赛道里。

现阶段,李志飞有了非常坚定的信念:大模型,“可能这么说有点悲壮”,他笑了笑,“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All in 干的一件事。”

回到2020年,李志飞是下不了决心的。

那年6月OpenAI推出GPT-3,出门问问在内部组了团队也要跟进。2021年6月出门问问大模型UCLAI发布,无奈效果一般,也没什么应用,李志飞的大模型探索就这么停止了。等2022年10月,他再去美国时,写作和图片类AIGC应用爆火,那时出门问问才重新开始拥抱大模型。

好在这期间出门问问做出了言之画、魔音工坊、奇妙元等AIGC应用。目前奇妙文提供8种AI编辑功能,言之画支持二次元等8种创作风格,魔音工坊开放了超1000种音色、超2000种声音风格以及超20种方言和外语。

卷,太卷了

百度的文心一言、阿里的通义千问,以及其他大厂和创业公司的通用大模型、专属大模型都在秀功能,每家也都在说自家的进步惊人。

3月底,李志飞预测一两年后,中国至少50家以上公司都会拥有自己的大模型。4月还没过完,阿里、字节跳动、腾讯、360、昆仑万维、商汤科技、知乎……就通过各种角度在大模型赛道刷存在感,一众明星创业者美团元老王慧文、搜狗创始人王小川等也盯着大模型跃跃欲试。

在中国聚焦落地的大模型,“将会有几十家而卷出天际,大概率跟上一代AI公司一样,商业化异常艰难”,李志飞判断,这是他劝退同行的原因之一,“大家不要那么冲动,你得第一天就想清楚大模型做完后下一步是什么,商业定位有什么不一样?在哪些场景落地,现在无论巨头还是创业者都很急,希望大家更加理性”,李志飞向记者解释。

钉钉总裁叶军也跟记者谈到了内卷,“现在刚开始,可能得卷两年,卷五年的话,就有点多了”。

竞争不可避免,不论国内还是国外AI圈。两个月前,李志飞走进美国帕洛阿托university avenue的blue bottle咖啡厅,惊讶于听到的都是Chat、Chat、ChatGPT,回到国内发现,竞争激烈程度可能是美国的10倍。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