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三星,“第一名”的利润难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4-20

开年手机市场中,三星仍稳坐头把交椅。4月20日,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该季度手机出货量同比继续下跌12%,是连续第五个季度下跌,但三星是头部厂商中唯一实现环比增长的厂商,以2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淘宝三星官方旗舰店

赢了份额输在高端

实际上,三星一季度的成绩或可视为2022年势头的延续,IDC统计数据显示,三星手机在2022年全球总销量为2.6亿部,在第一梯队中继续领先苹果、小米、OPPO、vivo,位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约为21.6%,而苹果仅为18.8%。

虽然三星手机蝉联第一,但这并不能挽救集团的营收和利润,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三星电子营收约为63万亿韩元,同比减少约19%;运营利润约为6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3亿元,同比下降95.75%。

实际上,2022年的三星也是“增收不增利”,去年三星电子销售额为302.231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09%,但其营业利润为43.3766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5.99%。

对此,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三星手机虽然跑赢了竞争对手,但跑不赢市场趋势,近年来,手机出货下滑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利润萎缩也是大势所趋。

专家称,需要注意的是,三星虽然在中国市场主打Fold、Flip等折叠屏高端机型,但在海外市场,三星更多依赖A系列这样的平价产品,这对其扩大市场份额有帮助,但难以助其进一步打开利润空间。

数据也印证了专家观点,虽然苹果在整体份额上屈居第二,但在高端手机市场,苹果一枝独秀,Counterpoint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高端手机市场销量逆势增加1%。而在该市场中,苹果独占75%的份额,成为最大获利者。

从利润看,在高端市场中,光是苹果一家就赚走了近80%的利润,整个安卓阵营只能集体瓜分剩余的25%,其中三星占比仅约16%。

芯片难题更加棘手

纵观手机市场中的知名品牌,三星的自主性无疑是最高的,在手机这一终端产品背后,三星有着半导体芯片、屏幕等多个产业链,需要注意的是,三星在闪存芯片领域同样是第一名。

TrendForce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闪存芯片市场规模为140.99亿美元,三星电子闪存芯片的销售额为46.444亿美元,占据32.9%的份额,远超第二名铠侠,后者份额仅约19.5%,而英特尔只有8.6%。

如今,芯片却成了三星利润下滑的“元凶”。长期以来,半导体部门是三星电子的主要利润来源,巅峰时一度贡献了公司80%的利润,然而继去年四季度闪存业务出现亏损后,三星今年一季度内存业务也转为亏损,据香港券商中信里昂证券预测,三星电子半导体部门一季度或有3.3万亿韩元的亏损。

需求疲软与过量的库存,导致芯片价格自2022年下半年起开始持续下滑,数据显示,存储芯片价格在2022年三季度开始进入快速下跌通道,2023年一季度价格已同比近乎“腰斩”,逼近现金成本,期间,DRAM价格跌幅高达20%,NAND Flash价格也下跌约10%-15%。

如今来看,三星的半导体板块成了更棘手的问题。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首先,芯片产品难以逃脱价格周期,由于产业链各环节难以同步,价格波动已是常态,即便是位居第一的三星,也难以逆转大势。

其次,芯片产业需要逆周期投入,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反而要储存充足的“弹药”,迎接下一个上行周期,这就需要企业必须有充足的营收、利润,才能保证健康的现金流,在逆周期中确保自身安全,然而要平衡好各方关系,无疑是巨大挑战。

面对当下的形势,三星也有点“撑不住”,三星此前曾表示,将对半导体产品进行小幅调整,但不会全面减产,但在今年4月,三星明确表示会大幅减产,尽管其没有透露减产计划的具体规模。

专家观点指出,芯片领域中的每次波动,都代表了企业现金水平、融资能力与波动周期之间的“豪赌”,三星如今能够成为第一名,也是在波动中弯道超车,挫败了英特尔等一众强敌,当下,三星能否撑过这一关尚不明朗,其利润修复或许将是个长期的过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