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木乃伊文物特展亮相北京 百余件藏品再现古埃及文明变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4-19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4月18日,“遇见古埃及:木乃伊文物特展”在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开幕。展览通过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埃及博物馆收藏的114件(组)文物,讲述了古埃及文明的变迁历程。

“遇见古埃及”系列文物特展曾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四个城市巡展,成为各城市文化消费新热点。本次展览展品全部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埃及博物馆的收藏,包含黄金木乃伊棺盒1件,木乃伊棺盖5件,动物木乃伊5件,动物木乃伊面具1件,古埃及神像10座,卡诺皮克器官罐4个,圣甲虫6组,首饰11件,武器3件,乐器3件,壁画2件,陶器、青铜器、石刻63件等。其中,三个法老石棺和镀金木乃伊棺椁(金箔、亚麻)等,都是第一次在巴塞罗那埃及博物馆之外的博物馆展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此次展览展品的时间跨度从公元前4000多年的埃及古风时代,到公元4世纪罗马统治下的后埃及时期,历经4500余年的文物遗存,不仅反映了古埃及文明对神的崇拜,同时体现了古埃及人对来世的想象和追求。从展览现场可以看到,贵族们棺椁、面具上的装饰往往极尽奢华,不惜使用黄金、宝石和珍贵的矿物颜料,同时由于这些装饰绘画的内容和神话传说与逝者生前的生活密切相关,成为研究古埃及文明的重要史料,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悉,西班牙巴塞罗那埃及博物馆于1992年建立,博物馆由2000多件属于法老文化的永久收藏品组成。遇见博物馆定位于城市“中外艺术会客厅”,成立两年来已为各地观众呈现数十场真迹展和光影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