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北京消协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最担心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续航里程不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蔺雨葳 网编:赵述评 2023-04-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蔺雨葳)4月12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最担心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续航里程不足。过半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需求在500公里以上。

调查显示,6成多受访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是用车成本低;5成多受访者看重新能源汽车政策优势;4成多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两成多受访者认为驾驶体验好;另有少数受访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是因为时尚新颖,或受周围人群影响等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需求较高,过半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需求在500公里以上;超3成受访者希望续航里程在400至500公里,只有一成多受访者接受续航里程在300至400公里。

在价格方面,中偏低价格(10万元-20万元)新能源汽车最受欢迎。过半受访者希望选购10万元至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超两成受访者希望选购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比较敏感,中偏低价格的新能源汽车最受欢迎,选择高价新能源汽车的受访者相对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者最担心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和续航里程不足。调查结果显示,超8成受访者担心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超7成受访者担心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不足;4成多受访者担心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不高,如担心车辆自燃、制动故障、零件故障等问题;超4成受访者担心新能源汽车可靠性不高,如担心车辆耐久性、道路适应性、动力性能、电池性能不高等;还有两成多受访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困难。

此外,北京市消协指出,新能源汽车虚假宣传、保养维修难、收费高等问题相对比较突出。近7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存在虚假宣传车内配置和续航里程问题,5成多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难且收费高,近4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近3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销售价格不透明问题,还有一成多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销售合同不规范,只有不到一成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没有明显问题。

为此,市消协建议,新能源汽车经营者要对生产、销售的产品及时排查隐患,不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以显著易懂方式提醒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和正确使用方法,主动做好售前、售后服务。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不要盲目相信宣传噱头和追求新奇功能,认真签订购车合同,并将购车费用、型号、交车日期、售后政策等内容写进合同。遇消费问题,应及时收集证据,向当地消协或相关部门投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