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iPhone15从印度发货引关注 苹果如何考量供应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王柱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4-06

4月6日,据外媒披露,苹果计划在iPhone 15系列发布后直接从印度发货,这在新的 iPhone产品中尚属首次,标志着苹果供应链在转向多样化方面逐步取得进展。据报道,Jabil 等果链供应商已经在印度制造iPhone 15手机外壳,该公司此前曾为苹果组装Air Pods外壳,并计划在未来进入Apple Pencil领域。

不过按照资深消费电子分析师Mark Gurman的说法,除了手机外壳之外,苹果iPhone 15 Plus、iPhone 15 Pro和iPhone 15 Pro Max将全部继续在中国生产,近些年,关于苹果迁移供应链的猜测并不罕见,此消息又把人们的目光引向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推特截图

外迁之谜

十余年来,苹果在中国市场投入了相当多精力,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有40余家苹果专卖店,从苹果财报来看,其20%的收入来自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台湾地区。

但与此同时,苹果似乎也在寻觅新的“基地”,从2017年开始,苹果便在印度生产iPhone手机,但通常是旧有型号,直至2022年,苹果开始在印度组装iPhone 14 ,这也是苹果首次在印度组装其最新产品。

有鉴于此,苹果产业链上重要供应商也开始加码印度产地,例如鸿海科技2022年开始在印度生产iPhone 14相关组件,在此期间,苹果向印度地区出口了价值超过25亿美元的生产设备。

不过,苹果一直对产业链迁移问题讳莫如深,掌门人库克仅表示,他对苹果手机在印度的增长感到兴奋,并称印度市场是苹果公司主要的关注点。

Counterpoint统计数据显示,仅管2022年苹果在印度的影响力不如三星,但增长速度可观,iPhone出货量相比2021年增长了11%,并且已经在印度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收入两位数增长,跻身印度市场销量前五,长期以来,印度市场的前五名被三星、小米、OPPO、vivo、realme等品牌所牢牢把持。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尽管中国对苹果生产贡献巨大,但去年受疫情影响,富士康工厂遭遇波动,也影响了苹果的出货,知名分析师郭明錤曾在去年10月底表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0%的iPhone产能会受到影响 从以往经验来看,富士康按原计划应在去年四季度逐步减少iPhone产能,以应对季节性变化,不过其生产节奏遭到打乱,产能调节计划也有可能推迟。

挑选产地

面对新兴市场的诱惑以及出于分散风险的考量,未来苹果是否有计划逐步将供应链迁出中国?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此表示,如果仅仅着眼于苹果与中国产地的互动,以及用迁入、迁出来揣测苹果的意图则太过狭隘,实际上,苹果作为跨国企业,长期以来就习惯将不同产品分散于世界各地,例如印度是iPhone手机部分配件的产地以及整机的组装地;越南是Air Pods和Mac笔记本的组装地;马来西亚是部分Mac笔记本的生产地;爱尔兰地区目前还承担一部分iMac产能。

专家指出,相比关注苹果产业链的迁移,不如关注不同地区对其产品的贡献占比,目前来看,在iPhone关键零部件上,国内供应商占比有所上升,iPhone 14的拆解结果显示,中国供应商给iPhone 14贡献的价值比例达到25%,而2020年的iPhone 12只有15%的价值由中国供应商提供。

从数据上看,苹果目前主要的成本,一是零部件采购成本,二是供应链管理成本,苹果美国加利福尼亚总部主要负责产品设计,零部件是招标而来,所以零部件生产并不由苹果公司全权决定,而是看生产方的技术储备,从供应链来看,由于苹果全球发货,所以减少库存、优化物流配置则至关重要。

洪仕斌认为,面对这种情况,苹果内部不同部门之间也需要相互平衡,采购部门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质量可靠、价格更低的供应商,但最终需要运营团队实地建厂投产,而后者自然也对产品合格率与存在的隐患更加关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苹果对于生产地的选择,比同业更加谨慎。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柱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