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IT互联网

软件服务巨头来袭,是敌是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魏蔚 网编:王巍 2023-03-23

利好利空声音交替,国内SaaS(软件即服务)行业走得异常艰辛。近日华为前脚官宣要推出管理系统Meta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后脚港股SaaS概念股就普跌,尽管ERP软件代表金蝶国际表示,华为ERP软件对内,即使对外金蝶国际也是战略合作方,但SaaS厂商的尴尬还是露出冰山一角。以年为单位,用友、金蝶国际、微盟等SaaS厂商均于2021年初在资本市场迎来高光时刻,那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728亿元,增速35.2%,此后增幅下滑至个位数。数字化转型东风仍是利好,但低代码“偷袭”、同行抄袭,让SaaS厂商应接不暇,它们一边被拉进巨头的生态里,一边呼朋唤友,其中的微妙不言而喻。

一场误会

“金蝶是华为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华为采用了金蝶的苍穹平台,华为的全球人力资源系统是金蝶与华为共建的。而且华为的MetaERP是面向内部的,即便是面向外部,金蝶也是其中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宣布,华为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将在4月“宣誓”后,港股SaaS概念股经历了一波集体下滑,虽然两者没有直接关系,但金蝶国际相关人士还是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了上述那段话。另一家老牌软件服务商用友网络也对此回应,认为市场上有些过度反应,公司现在也在积极和现有股东、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

ERP(企业资源规划)为一类企业软件,用于管理企业的采购、项目管理、风险管理和合规性、供应链运营等事务。国内外代表企业包括SAP软件、用友、金蝶国际等。

误会也好,过度反应也罢,SaaS厂商的境况难得受到业界关注。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企业级SaaS可按行业垂直型和业务垂直型两种维度划分。从行业角度看,可分为零售电商、酒旅、教育、建筑地产等,按业务角度划分更细化,包括商业增长、协同提效、经营管理、安全合规、工具型。金蝶、用友就被划归为经营管理型,且还可以分类为采购、供应链金融、财税管理、HRM(人力资源经理)型。

2017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16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9.1%,此后增幅跳到近50%,到了2021年,这一市场规模728亿元,增幅从2020年的48.7%降到35.2%,2022年增幅落至9.5%,市场规模797亿元。

对于近两年SaaS的发展,易观合伙人、企业数字化中心负责人张澄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SaaS公司近两年确实受到内外部环境冲击比较大,原因一方面包括总体经济下行、资本环境恶化、客户增长放缓等,同时也包括SaaS厂商本身的产品服务同质化以及随之而来的价格战,劣币挤压甚至驱逐良币,这些都对市场带来冲击”。

在他看来,未来SaaS厂商的一个机会是深入细分行业、特定专业人员提供SaaS产品,而挑战则是SaaS工具能否将行业属性内化到产品能力中,进而内嵌到这些使用者的工作流里。如果厂商的SaaS产品对这些用户的工作流效率提升不显著甚至是可有可无的,那么帮助客户降本增效的故事就很难持续落地。

市场交集

由于都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钉钉等有巨头背景的toB企业或巨头业务板块和SaaS其实会有市场交集。

谈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进时,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向北京商报记者总结,“技术在不断演进,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演进,这个时代已经从信息记录时代,从ERP、IOE(IBM、Oracle、EMC的简称)时代,到了SaaS化应用,再演化成平台+低代码的方式”。

以河北鑫宏源公司为例,在保定市高碑店,有一家药品包装工厂和印刷包装产业园,产业园内1800个工人、22家工厂、3所学校的数字化转型,全部是通过钉钉+低代码的方式实现的。

低代码模式会撬走SaaS厂商的客户和市场吗?张澄宇认为,“低代码平台和SaaS厂商会有一定交集,未来那些只提供基础标准功能的SaaS厂商生存空间确实会被大厂的PaaS(平台即服务)+低代码开发平台所持续挤压,这也就是为什么SaaS厂商要找到合适细分领域做精做深”。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从场景上看,低代码与SaaS的市场有小幅重叠但无正面竞争。具体来说,SaaS产品的特点体现在:通用场景和行业性垂直场景发展较快,个性化程度高、使用频率低和创新性高的场景发展较慢;标准化程度过高,难以适应中大型企业复杂的应用场景。而低代码适用中小型企业通用业务场景及企业个性化需求高的低频场景,在复杂场景下,企业仍需要厂商将应用搭建完成后,以SaaS的形式交付。

在不同场景下,SaaS和低代码的产品覆盖度存在明显差异,通常企业更偏好相对成熟的产品。但在中小型企业个性化场景和中大型企业创新应用场景这类定制需求较高的场景中覆盖程度相似,SaaS与低代码存在一定竞争关系。

如果站在产品的角度看,低代码与SaaS在特定场景下存在替代和组合机会,比如场景需求标准化但尚未形成成熟产品时,存在替代关系;已形成成熟产品但仍存在复杂的流程管理等定制需求时,存在组合关系。

拉帮结派

SaaS厂商和大厂的微妙还体现在生态圈竞争。一位SaaS行业从业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巨头要完成一个大项目,单靠一方是无法完成的,它们需要生态伙伴共同来完成。因为可能涉及到IaaS(基础设施即付)、PaaS和SaaS,每个领域都有很强的专业公司,大家都是互为生态,共同完成一个大型项目的实施与交付”。

事实上,生态一词放在互联网圈一点不陌生。除了巨头,SaaS厂商自己也在搭建生态体系。

2020年,金蝶发布“平台+生态”战略,面向全球启动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生态伙伴发展计划,通过提供平台、技术、营销和推广等多方位的资源支持,助力ISV打造优秀产品解决方案。

聚焦商家经营的为微盟开放了应用生态和服务生态。

“对于SaaS厂商来说,生态并不是用来打江山的,而是用来巩固阵地的。国内外SaaS厂商有一个明显区别,国外的厂商大多会接受于融入某个生态,而国内厂商更倾向自己当生态链主。我认为对绝大多数SaaS厂商来说,自主搭建生态不是一个好策略,尤其对尚未在自身赛道取得显著规模优势的SaaS厂商来说,生态的重要性远不及产品本身的迭代和市场份额提升”,张澄宇说。

也有SaaS行业从业者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在生态化的大分工里,每家公司只做属于自己的那一块。对企业来说,系统的替代成本很高,一般不太存在确定给A了之后会被B抢走的情况,所有大家是互为生态的”。

在技术演进、竞争加剧、利好持续的背景下,SaaS也在调整方向,走起了向“云”的路径。2022年金蝶国际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4.6%,占收入总比重76.3%,传统ERP及其他部分收入下降18.7%,这是公司向云订阅模式转型的结果。用友财报显示,2017-2021年,用友云服务收入从4.1亿元增长至53.2亿元,年复合增速89.9%,收入占比从6.4%提升至59.6%。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