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深陷业绩泥潭 王封的龙池牡丹会是青海华鼎的救命稻草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22

从披露易主消息至王封成功入主,青海华鼎(600243)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王封入主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将自己及旧日伙伴送进青海华鼎董事会,由王封担任董事长,另改选牛月迁、吴伟为公司董事。从简历来看,王封等人擅长的网络营销业务模式与青海华鼎现有业务来说似乎匹配性并不算高,面对业绩持续亏损的青海华鼎,王封下一步资本牌将怎么打?王封背后曾陷入传销争议的龙池牡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池牡丹”),会成为帮助公司扭亏的“良药”吗?

截图来自于青海华鼎公告

改选董事会

在王封入主后,青海华鼎董事会进行了大换血。

青海华鼎公告显示,王封当选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牛月迁、吴伟当选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此外,牛月迁同时担任青海华鼎首席执行官(总裁)及财务总监。

据了解,王封于2022年底开始筹划入主青海华鼎,并于2023年1月30日公告成功入主,耗时仅一个月。王封背后的主要经营实体为龙池牡丹,而青海华鼎新任董事、总裁、财务总监牛月迁,同样在龙池牡丹任职。

资料显示,牛月迁出生于1976年,2000-2020年先后在定陶棉机厂、山东佳美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润峰集团等公司从事财务类工作,2020年加入龙池牡丹,任龙池牡丹财务总监。

青海华鼎另一位新董事吴伟也是王封的老朋友,不过吴伟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所使用的名字一直是“吴炜”。

青海华鼎公告显示,吴伟于2011年6月-2014年3月进行自主创业;2014年3月至今在山东六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创网络”)任职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2020年6月至今在新智播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智播”)任职CEO。

不过,在公开信息中,新智播创始人、六创网络的党支部书记姓名为吴炜。六创网络系私域流量运营平台趣买货背后公司,而在趣买货的微信公众号中,其创始人也使用“吴炜”这个名字。

吴炜与王封是“老相识”。据龙池牡丹官方账号,2022年9月2日,龙池牡丹与六创网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龙池牡丹董事长王封与趣买货创始人吴炜出席了现场签约仪式。

龙池牡丹涉嫌夸大商品效用

随着王封的入主,其背后的龙池牡丹也进入了投资者视野,北京商报记者前期调查发现,龙池牡丹的经营模式疑似传销,此外,龙池牡丹存在夸大商品效用的情况。

通过对龙池牡丹的持续追踪,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龙池牡丹存在夸大产品功效的情况。据了解,龙池牡丹的人参肽等产品仅属于食品类别,并不属于药品或者保健品。不过在龙池牡丹产品讲解的直播间中,讲解人士把牡丹人参肽等产品包装成了“神药”,称长期喝人参肽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最终痊愈、使大肠黑变病患者恢复健康等。在龙池牡丹的“追随者”心中,从治病到预防,牡丹人参肽等产品简直无所不能。

上海海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娄霄云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此外,在北京商报刊发的《高端话术“拉人头” 揭秘青海华鼎潜在新主王封背后的龙池牡丹》中,提到龙池牡丹销售人员呈金字塔型结构,会员、创客、合伙人、代理商层层递进,新进人员需要通过大额资金“入会”,发展会员可使整个代理团队获得奖励。   

据了解,成为龙池牡丹创客需要1万元,成为合伙人需要5万元,成为县级代理商需要19.8万元,市级代理费用则更高,高达59.8万元,会提供给参与者相应额度的商品。   

在该篇稿件发布之前,龙池牡丹的微信公众号上,几乎每天都会有“龙池之星”的评选,评选标准即为直接发展的会员数量。而在该篇稿件发布后,龙池牡丹的微信公众号不再有“龙池之星”的相关信息。

在该篇稿件发布之后,青海华鼎对龙池牡丹涉嫌传销一事进行了否认。青海华鼎表示,经王封本人及龙池牡丹法务确认,王封旗下的公司不存在媒体报道中提及的涉嫌传销等情形,公司经营合法合规。

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郭涛表示,近几年来,传销的形式和手段逐渐衍生、变异,从大规模、集中式的传销模式转向隐蔽化、网络化的模式,更具隐蔽、欺骗性和社会危害性。传销人员选择利用直播平台、微信、QQ群等各类互联网平台进行拉人头的方式日趋普遍。

青海华鼎业绩困局待解

在王封入主后,是否会将龙池牡丹注入上市公司,成为许多投资者心中的疑问。不过,不管资产注入与否,王封都将面对青海华鼎业绩亏损的困局。

据青海华鼎2022年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年度归属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净利润为-1.3亿元左右;预计2022年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1.6亿元左右。

青海华鼎表示,2022年度公司业绩亏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因多地出现疫情反复,公司机械装备板块及文创板块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2022年合并期内的经营均持续受到影响;二是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所属物业所在地区市场价格下滑,导致公司所属物业及存货需要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三是出售青海青重机床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股权需对其员工进行安置并计提了相关安置费用。

把时间拉长来看,青海华鼎扣非后净利润自2013年起已持续出现亏损。财务数据显示,2013-2021年,青海华鼎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6194万元、-3264万元、-2140万元、-9471万元、-8543万元、-2.55亿元、-4.3亿元、-2.16亿元、-1.45亿元。

资料显示,青海华鼎目前主营业务分为机械装备产业、文创板块两方面,其中公司机械装备产业主要从事数控机床产品、电梯配件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文创板块业务范围涵盖文化、体育、旅游项目策划运营及融合发展等。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青海华鼎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