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不能承受的黄谣之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3-20

身为女性,要承受多少谣言和恶意?

在第50届布克奖获奖作品《送奶工》中,英国作家安娜·伯恩斯向世界发出这样的疑问。当时的评委会主席在评价这部作品时说:“这是一个被辛辣讽刺的文字串联起的关于残酷人性、性侵和抵抗的故事。”

一个不起眼的3月,类似的故事在现实与影视中反复相撞。苏州大学通报一男生P图造女生黄谣登上热搜。有网友评论:“这就是现实版《保你平安》吧。”

谣言,竟可以轻飘飘地摧毁一个人的生活,甚至连你做鬼都不放过。在电影《保你平安》中,善于搞喜剧的大鹏,讲了一个无比沉重的故事。

令人欣慰的是,在被谣言杀死的粉发女孩还没被世人完全遗忘的时候,同样被造黄谣、被网暴的演员张静初,抗争了近两年后,终于等来了一个迟到的正义。

遭遇谣言、歧视与暴力的女性,不是每个人都能等来迟到的正义。

“当你张嘴说一个女人是小姐的时候,不管她是不是,她都已经是了。 ”电影里这句台词,暗示了黄谣为何如此泛滥。

与性有关,离人的主观需求更近,却偏偏轻易容不得人去证明它的真伪,这种超强模糊性,让黄谣作为一种最古老的谣言,对女性的攻击至今杀伤力不减,让造谣的人获得更大的内心的满足,缓解个体焦虑和感情冲动。

假想一个“利用身体获得资源”的虚幻女性形象,再利用社会对这种女性存在的根深蒂固的批判,归根结底,这世上没有那么多原罪,但是很多人想要你去背。

让人遗憾的是,男孩偏好和女性歧视没有因为经济发展、城市化、社会进步而消失。而网络时代,科技异化对人性的利用、压迫、破坏与重构,又让这种“加害”变本加厉。

英剧《黑镜》将媒介异化做了深刻反思。网络媒介的发展使个体聚合为群体,丧失个人意志表现出从众心理。这消解了个人的思考批判能力,使整个社会舆论单向度化。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被黄谣仓促“定义”甚至“定罪”的女性,不在少数。这里有普通的粉发女孩,也有诸如大明星的张静初。

25岁的阮玲玉因为流言选择自杀的悲剧,今天却仍在重演。 抗争的无力感,反转的疲惫感, 重压之下,被造黄谣的她们,几乎百口莫辩。

网络时代,信息赋权使得大量普通大众也有了参与道德评判的机会。而网络的隐匿性,仿佛黑暗势力的“保护伞”,让网友可以心安理得发表言论,甚至颠倒是非,向司法系统施压。

“他们不想要真相,他们只想要谣言。” 如今,我们正处于真相后置化模糊化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情绪表达的重要性似乎压过了真相本身。

传播者的多元化隐蔽化,稀释了信息的客观性与真实性。社交媒体里的评价体系、奖惩规则,几乎完全无法影响到匿名网民的现实人生。两者形成的反向张力,让人性的幽暗加倍释放,也给网络秩序和社会秩序带来了双重混乱。

暴力和戾气,常常传染;爱和善意,也会被感知。良法与善治应该从每一个苏州大学、每一个张静初、每一部《保你平安》中氤氲,让终结黄谣和网暴,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几天前,杨紫琼把女性力量送上巅峰。当她身上同时叠加了“亚裔”“女性”“大龄”三个标签,并获得奥斯卡的最高荣誉,实际是对抗了“歧视”+“性别”+“年龄”的社会固有偏见,和不明网友不分青红皂白的恶意。

可喜的是,包括杨紫琼在内的她们的斗争是见到成效的。所以,我们想为杨紫琼振臂欢呼,为张静初起立鼓掌,因为我们都知道,那不只是为了她自己。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