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OATLY亏损扩大,燕麦奶还香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函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3-16

曾经白领阶层人手一杯的OATLY燕麦奶也开始不香了?根据OATLY最新发布的财报,2022年OATLY净亏损扩大至3.96亿美元,包括中国业务在内的亚洲市场收入也同比下降。这样的财报数据被业内解读为OATLY燕麦奶开始降温的信号。

自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OATLY曾在国内掀起燕麦奶潮流,几年时间里众多新老品牌纷纷挤进燕麦奶赛道。众多玩家的加入让燕麦奶赛道越发拥挤,也挤占了OATLY的市场空间。当国内燕麦奶市场不再是空白,最早入局的OATLY还能吃多久先发红利?

OATLY官方微博截图

亏损扩大

北京时间3月15日,燕麦奶企业OATLY(噢麦力)发布2022年度财报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收入为1.951亿美元,同比增长4.9%。而从2022年全年来看,公司净亏损3.96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为2.12亿美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提到OATLY,许多人先想到的是燕麦奶为基底的咖啡。2018年,OATLY燕麦奶进入中国市场,通过与星巴克联手打造燕麦拿铁迅速提高了知名度,抢占了当时相对空白的国内燕麦奶市场,招牌产品“咖啡大师”燕麦奶一时间掀起网红燕麦奶潮流。

依托燕麦奶概念的先发红利,OATLY的业绩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一路上升甚至走到上市。根据招股书,2017年OATLY的营收只有150万美元,2020年时营收已经达到了4.21亿美元,亚洲市场的收入达54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4倍。其中主要贡献来源于中国地区销量的增长,中国市场营收达到4745.2万美元。2021年5月20日,OATLY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燕麦奶第一股”。

上市这一年,OATLY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也走向了业绩拐点。2021年,OATLY的净利润亏损2.12亿美元,同比扩大351.87%。到了2022年三季报中,OATLY第三季度净亏损1.07亿美元,是上年同期净亏损的2.6倍。在2022年年报中,OATLY依旧持续亏损。

面对不断亏损的业绩,OATLY选择“节衣缩食”地过日子。2022 年11月,OATLY实施了裁员计划,以削减约25%的成本。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OATLY现在处于布局期,人员费用、促销费用、渠道费用会比较高。因此虽然产品售价不低,但也会出现亏损。关键的问题在于,随着2023年整体市场活跃起来之后,如果OATLY半年报中还是持续在亏损的话,说明企业的运营模式、成本控制这方面应该存在比较大的能力问题。

在发布2022年年报同日,OATLY宣布获得了4.2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公司预计2023年全年收入可以增长23%至28%。

红利渐失

亚洲是OATLY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中国业务在亚洲市场的占比为93%,对亚洲市场收入影响重大。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OATLY亚洲市场的销售量增长32%,收入达1.57亿美元。但第四季度亚洲收入下降2%至4070万美元,同比减少了80万美元,OATLY称是受疫情的影响。

与OATLY亚洲市场收入的下降相反,我国燕麦奶行业市场规模正呈现上升趋势。2022年全球植物基市场及中国燕麦奶消费趋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燕麦奶的市场规模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53.6%;2021年市场规模也同样呈现一倍多的增长,同比增长率为141.7%。预计在未来的四年中,燕麦奶市场同比增长率保持在50%左右。

不断扩大的国内燕麦奶市场与OATLY业绩不断下滑鲜明对比背后是OATLY在中国市场存在的经营发展压力。

近两年,众多新燕麦奶品牌如小麦欧耶、植物标签、野生植物、奥麦星球、oatoat等纷纷成立,挤压着OATLY的市场份额;在整体植物蛋白饮品赛道里,维维、露露、银鹭等老玩家也虎视眈眈,如维他奶就已经抓紧推出了燕麦奶产品;伊利、蒙牛、统一、农夫山泉等也没有放过植物基饮品这个热门市场。在业内看来,与国内扎根多年的传统大企业相比,OATLY在渠道布局等方面一时还难以追赶。

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一起召回事件更令OATLY陷入麻烦。2022年8月19日,OATLY发布中国市场召回公告,称预防性召回12批次OATLY原味醇香燕麦奶330ml产品,原因是其美国生产商的产品可能存在潜在微生物污染风险。此次召回的产品中,于中国市场销售的仅有一款原味醇香燕麦奶330ml是由上述生产商生产,该款产品在OATLY中国市场总销量占比约0.5%。

尽管OATLY当时称已第一时间将该款产品送检,未在涉事产品中发现微生物污染,并终止了与该生产商的合作,但作为一个依托健康食品概念发展的品牌,OATLY的产品召回事件还是在一些消费者心里划下了痕迹。

或许是感受到了来自业绩的压力,OATLY计划2023年加速中国市场推进,对亚洲市场提出扩大分销、推出新产品和提高效率三项战略。除了面向咖啡供应,还推出面向茶饮渠道的“茶饮大师”新品;并准备利用联合品牌的形式推广其他RTD即饮产品,这指的是与香飘飘兰芳园联合推出的即饮燕麦奶茶;此外,OATLY还打算推出新包装规格的产品。“对于熟悉中国市场的人来说,你知道拥有较小规格的产品对于进入零售和电商渠道至关重要。”OATLY高层公开表示。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燕麦奶概念现在已经并不新奇,OATLY走红一方面是其古朴的包装设计激发了消费者兴趣,另一方面是受健康饮食概念的带动。所以当概念热度开始消退后,消费力就会出现显著减弱。而对于国内燕麦奶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燕麦奶品牌还停留在对新概念热度的跟随,既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形象,也没有独特的研发创新。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官方客服联系采访了OATLY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