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激振新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3-15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2023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提振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议题。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厚积,国民经济大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花钱。在此基础上,激振消费,是激发需求,提振信心,打消消费者顾虑,充分释放消费意愿。

我们精心策划了一组特别报道,无论是风口上的预制菜,还是漩涡里的电动车,抑或是危险的预付卡模式,激进的消费贷展业,新消费崛起引来市场和舆论瞩目,新模式带来化反撬动行业反思。

在这其中,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房产证”岂能难产?近年来,新能源车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外资起舞,中企高歌,但“坑爹”的老问题却不分中外。

金融机构致力于寻找完美消费者,年轻人会玩敢花,胆大心不细,自然成为目标。消费主义和消费借贷行业狂飙,面对无孔不入的金融渗透,防范风险就不仅仅是跌落债务陷阱的个人问题了。

以上种种指向新消费的成长烦恼,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开创了新品类,面对新的消费人群,有了新的营销渠道和理念。同时,又不可避免地由于发展太快,催生泡沫,从而加速拐点的到来。

新消费锐不可当,市场总是难掩兴奋。一方面,过去几年消费结构升级产生的新需求和新用户,需要有个性化、高品质的产品去满足,新的渠道去触达,新的理念去引领。

另一方面,我们最害怕劣币驱逐良币,新消费草创未就,新需求尚未满足。让那些新消费为市场带来新活力,与成熟品牌成熟模式竞争,最终服务消费者的愿望落空。

只有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才能真正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恢复和扩大消费,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就要用最朴素的市场准则,去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打通消费堵点,又要让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市场主体主持公道。共同倡导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价值信念。

在“3·15”的时间点谈激振新消费,既是监督,亦是思考。我们好奇它们是新概念还是消费升级路上的泡沫,把这些新消费放在成熟的消费坐标系里,它们如何扬长避短“惩恶扬善”?未来它们又能走多远,激发出怎样的新需求?

更多的商品,更高的品质,更合理的价格,更简单的操作,更低的风险……所有这些,都改善了我们的消费体验,也改变着我们对消费的认识。让消费超越实用需求,进一步满足了我们的社交需求和体验需求。

探讨激振新消费的价值还在于,消费是同经济社会和生活联系紧密的领域,新消费背后,托它起来的是日渐步入主流消费群体的“90后”“95后”“00后”,和他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这一波新消费崛起到疏堵清障的反思更像是一条纽带,折射出未来市场的调整、行业的变迁、人的需求、资本的方向。

有人说,“You are what you eat.”但在这个新消费时代,买买买也在塑造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社会: “You are what you buy.”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