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硅谷银行的“完美风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3-13

没有人想到,最擅长解救初创企业于寒冬之中的硅谷银行,竟然倒在了春天里。

数字时代,银行挤兑还从未真正发生过。人们记忆中的那些排长队取款的场景,似乎只在电影中看到过,而极少数的案例则会在短时间内被缓解。

而硅谷银行,就是以这种最传统的方式被逼到角落。网络上流行的硅谷银行的悲剧故事,便是陪伴了创投40年的硅谷银行,却不敌市场情绪的48个小时。

复盘引发危机的硅谷银行“自救”,筹措资金,充实资本,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情绪来了,草木皆兵,谁也挡不住。

和硅谷银行曾相信每家被投注的初创企业截然相反,没人相信一家释放出危机信号的银行,尤其是它还叫硅谷。

数据很残酷,但很现实。加州银行监管机构透露,仅3月9日当天,客户发起从银行提取存款的总数,相当于其总存款基数的1/4。

不同于一般银行,相对集中的客户群放大了这场挤兑风暴。一时间,每个人都想拿着钱赶紧走,他们奔走相告,于是更多的人,带着更多的钱,“背刺”硅谷。

人心难防,“天灾”难躲。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加息大潮之下,硅谷银行深度捆绑的初创企业,所面临的资金环境和经营环境都大不如前,硅谷银行的资产质量自然每况愈下。

在被客户疯狂掏空的时候,硅谷已经身陷“囹圄”。它的股权投资收益在下降,与更面向消费者的银行相比,硅谷的存款基础严重偏向无保险存款。

作为风投型银行,硅谷银行引以为傲的“投贷联动”模式,让这艘船不断驶向风暴。与疯狂增持的MBS相比,在硅谷银行眼中现金成了“垃圾”。

激进配置长久期资产,并没有为应对存款流出预留出等比例的充足现金。资产端MBS不停地浮亏,一时半会儿到期不了,而现金储量也不充裕,负债端存款一直在流出。

一切碰巧赶在一起,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让所有问题集中爆发。硅谷银行成名于它和科创企业的彼此成就,如今却遭到反噬。

当互联网告别高速增长,高科技行业,尤其是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在大幅加息的环境下,几乎不需要贷款,甚至需要在股市融资困难的情况下不断提现,对现金流的要求极高。

在美国惊悚片《完美风暴》中,尽管遭遇了大西洋上百年罕见的风暴,但众人在船长比利的带领下奋力一搏。而在硅谷银行遭遇的这场风暴中,它甚至还没有机会搏斗就被淹没,更没等到属于自己的“塔马罗厄”号,一切猝不及防。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