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华脉科技启示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06

先是连续5个涨停板,而后又近乎“一”字跌停,如此暴涨暴跌,谁是赢家谁又是输家?游资在击鼓传花中刀口舔血,大股东坐享其成,股民运气好的赚点钱离场,但多数股民则可能是玩了个寂寞,甚至被割了韭菜。

华脉科技近6个交易日的走势就像是坐上了过山车,股民跟着玩心跳。

说起华脉科技股价异动的原因,依旧是概念炒作的老套路,云计算、数字城市等热门概念标签,管你有没有,市场反正先炒为敬。但假的终归真不了,华脉科技在最新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正式撇清了与热门概念的关系,股价也应声跌停。

炒作的资金为什么会选择华脉科技?原因无非两点。第一是盘子小。在大涨逾四成之后,华脉科技最新的市值也不过25.18亿元,典型的小盘股。第二点则是持股结构分散。具体来看,华脉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绝大多数为自然人股东。而且,持股的基金很少。这都为股价的炒作创造了便利条件。

任何一轮资本炒作的游戏,最终都有赢家和输家,华脉科技也不例外。

在华脉科技股价暴涨的过程中,受益的有三大类。首先,最受益是公司的实控人、大股东以及持股的董监高。股价短期的暴涨,让他们的持股市值水涨船高。尤其是实控人,作为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它的受益程度也最高。

当然,如果不能在暴涨过程中及时套现,他们的财富增值也只是纸上富贵。但每逢炒作,总会有聪明的股东及时出手。2月25日,华脉科技披露公告称,监事会主席吴珩拟于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90万股。

其次,是击鼓传花的游资。游资是炒作的幕后推手,他们利用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在华脉科技的炒作过程中低买高卖,赚取不菲的投机收益。如果没有游资和炒家,任何概念都只是一纸空文,在资本市场根本飞不起来。

最后,则是有幸坐轿子的股民。之所以说是有幸,是因为真正能在此轮短线暴涨中获利的股民凤毛麟角。

交易行情显示,除了在2月27日第一个涨停板部分股民能够参与买入以外,之后的连续三个“一”字涨停普通散户毫无介入的机会。等到第五个涨停,股民是可以随便买入了,但却在第六个交易日遭遇跌停闷杀。

在暴涨暴跌过后,最受伤的则是跟风炒作的散户们。就如上述所言,除了提前持有华脉科技的老股民,凡是在上周五高位追入的投资者,目前要么是亏损10%离场,要么是浮亏10%在坚守。

其实股票不怕跌,就怕跌的时候心里没底。对于华脉科技目前持股的股民而言,可能多数心里没底。因为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给亏损的华脉科技一个合理的估值,有游资关注被炒作的时候,估值可能翻倍,一旦退潮,跌到哪里才是尽头?

北京商报评论员  董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