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股价向左业绩向右,“男裤专家”九牧王怎么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3-02

即使收获五连板,也难掩九牧王业绩不佳的窘境。3月2日下午收盘,九牧王再次封死涨停板。接连五日的涨停,无人知其原因,只一句“妖股”作罢,毕竟2022年将亏损近1亿元的业绩预告不会让投资者有这么大的“冒险精神”。“不务正业”投资亏损,即使重新专注主业也难赶上投资亏损的步伐,或许对于九牧王而言,再多获几个涨停也无济于事。

东方财富截图

股价异动

3月2日下午,九牧王再获涨停,此前4个交易日内,九牧王已经收获连续4个涨停。有数据显示,九牧王近3日累计涨幅33.14%,近5日累计涨幅61.16%。

针对股票异常波动,九牧王于今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2023年2月28日、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2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股票交易属于异常波动情况。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调整,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其实在前一日,九牧王就已经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提示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与此同时,九牧王实控人也回复九牧王问询函称:“作为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人不存在涉及贵司的重大事宜,包括但不限于涉及贵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腐、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组个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九牧王股价的频繁涨停,或许来自于大环境下的消费回暖、利好政策出台、纺织业受到资金追捧等因素影响。

不过在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良栖品牌创始人程伟雄看来,此次九牧王股价的高涨有一点摸不着头脑,按照其真实发展情况来看,这样的上涨不合乎常理,应该下跌才正常。

连日以来,服装家纺板块异动拉升,除了九牧王,奥康国际、牧高笛、红蜻蜓、爱慕股份等也都出现跟涨情况。

五连板背后的原因无解,业内无奈也只留一句“妖股”作罢。

就业绩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九牧王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电话未接通。

发力转型

有意思的是,一边是九牧王股价离奇高涨,一边是其下滑亏损不断的窘境。

此前九牧王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亏损8000万-9600万元。与此同时,其此前发布的2022年三季报显示,九牧王前三季度营收为19.51亿元,同比下滑10.17%,亏损1.15亿元。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九牧王业绩便开始下滑,2019-2021年,九牧王净利润分别下滑30.64%、0.32%、47.25%。

不断滑坡的业绩背后,是九牧王偏离主业迷上投资而付出的代价。在2022年业绩预告中九牧王披露称:“公司投资业务的损益预计约-1.7亿元至-1.5亿元,投资业务的损益主要来自于二级市场股票及基金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司对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核算,预计需确认投资损益-5500万元左右。”

面对业绩下滑、投资不慎亏损的九牧王,即便在业内有着“男裤专家”之名,投资者也不敢抱有如此高涨的投资热情。

在快消行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看来,近两年,服装行业处于转型期,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部分企业找不到转型方向或转型成效微弱,会选择将部分资金放在投资业务上以期获得收益。但投资业务伴随一定的风险,如果并非专业投资机构,一旦投资失败将会影响业绩。

事实上,近两年,面临业绩的不断下滑,九牧王也在不断尝试转型。2020年9月,九牧王对外宣称,品牌将回归初心,夯实“男裤专家”品牌定位,从品牌、产品、渠道三个方面进行战略升级。

随后,九牧王开启一系列改革。渠道方面,九牧王进驻多家购物中心,并推进全新第十代店铺形象终端落地。2021年1月,九牧王联合意大利知名空间设计师推出的全新升级十代店在南京开业。2021年6月,九牧王在巴黎现代美术庭院举办首场裤秀,登上巴黎时装周。据了解,在此次大秀上,九牧王携手前杰尼亚设计师Louis-GabrielNOUCHI,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灵感,发布了42套以裤装为核心的2022春夏系列。

在研发方面,九牧王方面对外称,作为自主研发的男装品牌,公司一直以来注重产品的研发,并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虽然九牧王在主营业务上也算花了功夫,但奈何赶不上其做投资亏损的步伐。

程伟雄表示,从九牧王多年发展来看,有着一定的品牌竞争力,或许可能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偏离了重心,使得整个主营业务发展不佳。同时,随着九牧王品牌渐渐老化,一些供应端和渠道端也逐渐跟不上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对于品牌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阻力。

不过,九牧王或许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其在业绩预告中表明决心:“2022年度,公司已逐步收回并减少一级股权投资和二级股票、基金、债券的投资。公司将持续专注于‘男裤专家’战略变革,夯实服装主业,努力创造良好的经营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张君花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