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提价”无效净利润再跌,中顺洁柔拿什么救业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2-27

“纸茅”业绩连跌,提价难解困境。2月27日,中顺洁柔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净利润下滑39.43%。这是继2021年净利润下滑后,中顺洁柔再次面临业绩增长困境。对于昔日的“纸茅”而言,这并不是好消息,尤其是在提价策略难有帮助甚至影响销量、减少利润之际,中顺洁柔的转型迫在眉睫。

官网截图

净利润再下滑

根据财报数据,中顺洁柔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同比下降6.34%;实现净利润3.52亿元,同比下降39.43%。

在2021年,中顺洁柔遇上了近六年以来净利润首次下滑的窘境。这一年,中顺洁柔营收为91.5亿元,同比增长16.95%;净利润5.81亿元,同比下滑35.85%。而在一年后的今天,中顺洁柔延续了这种下滑态势。

对于此次净利润的再次下滑,中顺洁柔将其归结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消费疲软”等因素影响。但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中顺洁柔走下坡路,除了原材料上升带来的成本抬升外,还主要源自于行业竞争的加剧所致。布局生活用纸行业的企业不在少数,且巨头也不少,像恒安国际、维达国际等,都在市占率上对中顺洁柔形成一定的竞争,在销售端上中顺洁柔竞争力不及两大巨头,业绩必然受到影响。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情况,中顺洁柔推出了贯穿全年的提价策略。根据中顺洁柔对外披露的信息,其产品调价从2022年一季度开始,采取分阶段推进,截至2022年三季度,中顺洁柔对旗下大部分产品均进行了提价。不过从结果来看,用以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提价策略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

在此次的业绩快报中,中顺洁柔提到了提价对销量的影响,而在2022年10月其对外披露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中,中顺洁柔也提到产品提价策略使得短期内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虽然提价难以对冲成本的抬升,但在未来的提价计划中,中顺洁柔仍然称“未来中顺洁柔将通过提价以及品类结构调整等方式,综合提高销售吨价”。

就此次业绩下滑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中顺洁柔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转型自救

提价无效,中顺洁柔需要转变策略,而非一味坚持提价。

近两年,中顺洁柔也在不断通过转型来缓解自身所处的困境。据悉,中顺洁柔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渠道整合,形成五大渠道包括非传统销售渠道EC(电商渠道)、RC(新零售渠道)、AFH(商用消费品渠道)、传统销售渠道GT(传统经销商渠道)和KA(大型连锁卖场渠道)的销售模式。同时中顺洁柔还推进渠道下沉和精耕细作策略。与此同时,在2019年,为迎合消费升级趋势,中顺洁柔推出了全新个人护理品牌朵蕾蜜;2021年,中顺洁柔管理层提出产品多元化的战略布局,“洁柔”和“太阳”双品牌并向发展。

但是,随着原材料纸浆价格的不断上涨及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中顺洁柔依旧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业内预测,随着国际形势的紧张,纸浆整体供应仍偏紧。此外,中顺洁柔面临着维达国际、恒安国际等纸巾巨头的竞争。

单从业绩增长速度来看,中顺洁柔净利润的下滑远大于其竞争对手维达国际和恒安国际。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顺洁柔净利润下滑44.09%,维达国际净利润同比增长247.67%;恒安国际净利润下滑31.4%。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活用纸一线梯队成员维达国际、恒安国际、金红叶、中顺洁柔四家的合计占有率达30%左右,其中中顺洁柔市占率仅在6%左右。

从产业结构来看,中顺洁柔主要依赖生活用纸,其营收占比超90%,反观维达国际、恒安国际的生活用纸占比分别为82%和47.3%,这也意味着二者有足以支撑业绩的第二产业。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恒安国际纸巾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至23%,而毛利率较高的卫生巾和纸尿裤业务拉动了整体毛利率。尤其是卫生巾业务,同期营收占比达27.93%,毛利率为65.3%,同比仅下降了4.7%。

虽然中顺洁柔也在不断推动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但其个人护理业务难挑大梁。中顺洁柔纸巾业务营收占比超90%,这也意味着其个人护理业务不足10%。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多品牌的打造还是整个渠道层面的调整,反映在业绩数据上,需要企业长时间的投入。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