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北京市人社局邹鹏:建立涉案企业银行账户线上查询反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两类账户资金安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孟凡霞 2023-02-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海颜)2月24日,在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上线三周年专题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邹鹏介绍,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在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的状态监测和风险识别方面,提供了精准有效的预警数据。通过与北京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的数据共享,实现了主动识别并及早发现农民工欠薪风险隐患,形成预警和协调处置有效闭环,提升了北京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能力。

具体来看,邹鹏表示,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方面,近年来,通过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北京市实现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全链条、全周期监管,基本达到了治未病、防未然的效果。去年,全市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3765件,为1.42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2.44亿元。其中,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799件,为8008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05亿元,实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动态清零。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不光要在日常检查和接诉即办的治标上出重拳,更要在加强源头治理和创新监管的治本上下功夫”。邹鹏提到,在两类账户监测预警情况方面,为创新实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测预警和联动监管机制,加大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状态监测,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北京市人社局与北京银保监局去年签署了《关于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测预警和政务数据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依托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对全市在建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账户进行了精准监管。截至目前,累计动态监测全市在建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两类账户3342个次,共收到账户异常预警信息5465条,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邹鹏表示,下一步,北京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加大与住建委、银保监局、交通委等行业部门数据共享力度,拓宽预警数据来源,完善预警规则,不断提高预警数据准确性。将继续加大与北京银保监局协作力度,依托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强大的服务保障功能,建立涉案企业银行账户线上查询反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两类账户资金安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