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爱奇艺“试错”与“回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2-21

风口浪尖的爱奇艺,这次迈向了用户一边。

2月20日,爱奇艺发出公开信,宣布恢复黄金VIP会员720P和1080P清晰度的投屏服务。这是自1月中旬“爱奇艺限制会员投屏”风波发酵以来,爱奇艺首次做出调整。

不仅对投屏松绑,爱奇艺还取消了对同时登录设备种类的限制。在此之前,爱奇艺因为限制投屏和多个账号登录遭到舆论的讨伐。

上海市消保委“点名批评”,回应了大众情绪。用户在手机或是电视上使用会员权益应该一视同仁,而不是区别对待“二次付费”。

爱奇艺与会员的这次握手言和,选在了一个有意思的时间点。《狂飙》刚刚引爆新春档,且余温未退,无论是数据还是口碑,都成为业内天花板。在此之前,年代剧《人世间》同样出类拔萃。

层层嵌套的会员机制败了不少好感,但拿着优质内容说话,为爱奇艺的这次调整增加了诚意。会员规模狂飙,爆款频出,用户体验自然也水涨船高。

变是早晚的事儿,赶早不赶晚。就像当初好不容易培养了用户的付费习惯,让大家相信“花钱的比免费的香”,如今也让用户继续“续费”,并保持这种热爱至关重要。

回顾过去十年,会员经济对人们消费习惯的转变是颠覆性的,而这种付费习惯的改变,正在持续影响整个国内市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

过去一年,芒果TV背靠湖南广电而内容成本较低,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都很难盈利。行业发展进入冷静期,会员增长见顶,视频网站会员权益“斤斤计较”不难理解。

内容投入是长视频最大的成本支出项,但靠内容盈利以及提高与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却未必一定成正比,也会存在时间差。

对于流媒体平台而言,提价本身就是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Netflix也逃不过这条路。但矛盾往往在此,内容供给能力上,国内长视频平台与Netflix差距巨大。

反过来看奈飞的成功,建立在海外用户已有的付费订阅习惯,奈飞将此转移至线上,价格对比前者反而物美价廉。

用更好的服务体验,去应对挑剔的消费者。用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去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习惯、审美取向、内容口味,这是会员增长见顶之后,长视频网站必须要坚持的所谓“难而正确的事儿”。

在这个过程中,靠内容吸引的观众要想成为平台的用户,需要长视频平台与消费者建立一种良性的消费关系,体察用户心理,捕捉用户画像,才能最大限度地彼此成全。

搭建好的会员经济生态,关键的指标就是付费用户对内容、服务的满意度。只有平台能够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用户才会心甘情愿为你的服务付费。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