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以“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钟薛高带动云南咖啡产业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胡立群 2023-02-20

2月中旬,2023年沪滇各界“携手促振兴”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对口协作处处长刘军;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吉海东;普洱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小叶嫩;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丁亚冬;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综合管理部主任范红及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对口协作处介绍了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刘军表示,乡村振兴是国家重点的战略方针政策,对后续的工作也提出了创新性要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好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等,要抓好上海的特色和优势,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企业提供

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重点提到了文化振兴。吉海东表示,上海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云南是国内咖啡主产地,两地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后续会举办咖啡文化周,期待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企业提供

随后,普洱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小叶嫩主任介绍了普洱的相关情况。对上海及社会各界长期支持、关心、帮助普洱经济社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到普洱来投资兴业。

企业提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丁亚冬副秘书长分享了社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优势作用。如何能发挥大家的优势和特长,结合乡村发展的新需求,如何能够推动内生的能力建设,是基金会工作的基本方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中,云南等很多偏远地区,需要大家去参与,值得共同去了解。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文化就是服务,服务是作为慈善组织的天职,如何搭建社会力量,联合各界助力云南等地的发展,是我们会坚持做下去的事情。

企业提供

其他的企业代表也共同与会分享了助力云南乡村振兴的经验成果。

企业提供

会上,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普洱市人民政府、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共同支持下,新消费品牌钟薛高发布了助力乡村振兴-“美好乡村”联名款系列雪糕,将原材料采购自云南特色农业产区的椰香小粒咖啡雪糕和红米新炊雪糕,推介给广大消费者。钟薛高公关副总裁邵世伟表示,作为国产新兴消费品牌,钟薛高一直致力于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实现消费帮扶,将文化和自然优势转化成特色农业产区的发展优势,让年轻消费者关注传统农业文化、喜爱特色农业产区产品。

企业提供

企业“搭把手”,云南高原农产品实现出省入沪

“新消费企业能起到的最大作用是让年轻人看到、感知到、喜爱上”,钟薛高在研讨会上重点分享了消费帮扶的成果。

在连续的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钟薛高走进云南特色农产品区后发现:作为国家食材“宝库”,云南有诸多优质农产品可以输出到消费品市场,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砝码”,为农户增效增收。钟薛高依托其行业优势资源和产品研发能力,在云南当地进行原材料采购,开发了咖啡和红米口味雪糕,链接起农户与城市年轻消费者,帮助云南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产地,不仅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的销路、提升当地农户收入,同时还助力云南传统农业文化的传播。

云南是中国著名的咖啡原产地之一,其中,孟连县的咖啡豆具有“均匀饱满、光泽鲜亮、浓而不苦、香而不烈、油脂丰厚、果酸味浓”等特征,而成为众多国内外咖啡品牌挑选“云南豆”的首选。另外,产自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的红米,采用近乎原始的方式耕植——引用山泉水灌溉稻田,给作物施农家肥。又因其生长期长,且亩产量不到三百公斤,所以每一粒稻米都是浓缩的精华。

钟薛高将香醇厚重的孟连咖啡,搭配浓浓椰汁,制作成椰香小粒咖啡雪糕。同时还通过软糯的红米搭配烘焙玄米粉,研发生产红米新炊(红米玄米口味)雪糕,不仅保持其原本口味,还拓宽了红米的使用途径。 

钟薛高帮扶传承农耕文化,助推云南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按照“中央要求、云南所需、上海所能”的原则,自1996年起,上海市与云南省开始结对开展“东西协作”,有效助推了云南的脱贫攻坚。截至2020年,上海各级各界累计在云南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39.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15万个。

随着“云品入沪”工程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上海本土企业自发参与上海对云南的帮扶计划。

2018年创立的钟薛高,是地道的中式雪糕品牌。从创立初始,钟薛高就立志振兴国货、传承发扬中国文化,尤其是传统农业文化。其中,云南是钟薛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实践地。

2022年,钟薛高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及云南多个县级政府单位,完成定制版“爱心包裹”发放,覆盖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及元阳县、普洱市孟连县等地的4-5万学生。此外,钟薛高还在红河、孟连通过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可持续运营、企业公益采购等方式进行产业助农,实现持续的点对点帮扶。

钟薛高作为沟通桥梁,用消费助农链接特色农业产区与消费者。未来,钟薛高将继续围绕传统农业产业帮扶、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和传统农耕文化倡导,在云南特色农业产区县开展产业助农项目,促进上海帮扶云南计划与云南乡村全面振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