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10万吨产能即将上线,中顺洁柔走出“泥潭”还要多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2-15

2月15日,中顺洁柔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对外披露了首期10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将在2024年初投产的消息。这对于近期一直处在“低谷”的中顺洁柔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然而,这10万吨的产能能否把中顺洁柔撬出“泥潭”,还不好说。

来源:中顺洁柔旗舰店截图

根据投资者互动平台的信息,中顺洁柔现建的项目为达州30万吨竹浆纸项目的首期10万吨生活用纸项目,预计2024年初投产,主要以生活用纸产品为主。待达州首期10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建成后,其产能将达到90多万吨。

扩建产能的背后,是中顺洁柔不得不面临的产能缺口问题。2022年9月期间,中顺洁柔对外披露称,随着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展,目前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销售需求。产能扩建是建立在公司销售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公司产能利用率非常高,但仍然存在产能缺口。

针对产能相关问题,中顺洁柔董秘办相关负责人以“暂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采访。

10万吨产能的即将投产,对于中顺洁柔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仅仅是产能充足,或许并不能解决中顺洁柔所面临的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顺洁柔经历了诸多的“不确定”,而这种不确定性更多体现在管理层。

2022年,中顺洁柔3位副总裁相继辞职。2022年11月2日,中顺洁柔对外披露称李肇锦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3月24日,中顺洁柔对外披露称刘金锋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6月13日,中顺洁柔再披露称,邓雯曦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人员任职时间仅一年左右。其中刘金锋于2021年1月受聘为中顺洁柔副总裁,邓雯曦、李肇锦均在2021年4月任职。

管理层动荡的背后,是中顺洁柔业绩以及资本端的不被看好。

2021年,中顺洁柔净利润下滑35.85%,这是其在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2022年前三季度,中顺洁柔净利润下滑43.33%。

与此同时,中顺洁柔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2021年5月到6月期间,中顺洁柔股价涨到了历史高位,35元多一股。截至今日收盘,中顺洁柔股价为12.77元一股,跌超一半。

中顺洁柔管理层动荡的这一年,恰好是中顺洁柔走下坡路的阶段,不管是管理层无力回天相继离职,还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中顺洁柔的发展备受质疑。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中顺洁柔走下坡路,除了原材料上升带来的成本抬升外,还主要源自于行业竞争的加剧所致。布局生活用纸行业的企业不在少数,且巨头也不少,像恒安国际、维达国际等,都在市占率上对中顺洁柔形成一定的竞争,在销售端上中顺洁柔竞争力不及两大巨头,业绩必然受到影响。

深陷泥潭,中顺洁柔也在努力自救。据悉,中顺洁柔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进行渠道整合,形成五大渠道包括非传统销售渠道EC(电商渠道)、RC(新零售渠道)、AFH(商用消费品渠道)、传统销售渠道GT(传统经销商渠道)和KA(大型连锁卖场渠道)的销售模式。同时中顺洁柔还推进渠道下沉和精耕细作策略。

此外,在2019年,为迎合消费升级趋势,中顺洁柔突出了全新个人护理品牌朵蕾蜜;2021年,中顺洁柔管理层提出产品多元化的战略布局,“洁柔”和“太阳”双品牌并向发展。

不过,随着原材料纸浆价格的不断上涨及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中顺洁柔依旧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业内预测,随着国际形势的紧张,纸浆整体供应仍紧。与此同时,中顺洁柔的两大对手维达国际和恒安国际的营收增速均快于中顺洁柔,而净利润下滑的幅度均小于中顺洁柔,在市场层面对中顺洁柔而言有着很大的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