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公务员扩招要双向奔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2-15

2月14日,#2023多省公务员扩招超50%#登上热搜。这些省份包括甘肃、云南、广西、内蒙古,甘肃扩招的规模高达79.7%,云南接近60%。

据媒体报道,今年多省份都在扩大公务员招录规模,整体扩招约16%。东部沿海地区的发达省份则呈现小幅扩张的趋势,江苏和山东扩招比例在10%上下,其他省份也呈现扩招的状态。

过去一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激增。考公成为毕业生的热门选择,扩招自然也在预料之中。公务员扩招成为解决就业问题的措施之一,但扩招比例超乎“常规”,且跟进省份不断增多,“风口”之下的考公,需要各方冷静审视。

对于选择考公的毕业生而言,岗位多了,机会也多了。但机会不等于“上岸”,更多岗位也意味着更多的竞争者。

从多地公务员招录政策看,省考面向应届生、面向基层岗位倾斜的特征明显。反过来,这些基层岗位对于应届生而言,与其所学专业是否匹配、职业规划是否对位、自我发展愿景是否吻合,都是要深思熟虑的考题。

从基层政府角度看,经济复苏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扩招可以消除就业歧视,给当地注入活力,增强政府基层治理水平。同时,更大程度地“照顾”应届生,向长期被“冷落”的基层倾斜是好事。

但也应看到,大量新增岗位并非专业指代性强的技术岗,对应大众期盼的提升相关政府部门的办事能力、服务水平仍有距离。

即便是充实基层力量,岗位去掉了工作经验限制,大量“小白”加入其中,应对复杂繁琐的基层工作,适应不同于城市的工作环境,都可能是“真香”的另一个现场。

三年疫情之后,各级财政更要过紧日子。大量岗位设置面向县乡基层,不能只考虑短期就业,而不考虑实际的岗位需求。

跳脱了按需定岗,“需求之外”很容易导致人浮于事,还可能给财政造成不小的现实压力。紧日子之下,不必要的公务人员支出多了,其他迫切需要投入的民生资金就少了。

抛开疫情因素,精兵简政一直有呼声。而疫情之后经济修复,社会重回轨道,公务员规模在合理的范围内增长,应有普遍的共识。

一方面,基于公务员能进却难出的现实,在不增加财政支出的情况下,提高现有存量公务员的工作效率以及待遇,仍需要一以贯之。

另一方面,扩招要按需定岗,人才适配,各得其所,通过科学的评估考核,确保增量有增的价值,而不是增成了负担,才是扩招下的双向奔赴。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