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快消频道

股价连番上涨,倍加洁抱团薇美姿能取暖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2-07

倍加洁斥资收购,双赢几率有多大?2月7日,在经历了两连板后,倍加洁股价再次上涨,盘中涨幅一度超9%。连涨的背后,或源于倍加洁对于薇美姿部分股权的收购。在倍加洁的口中,各取所需的一拍即合成为合作的契机,但是这样的抱团取暖能否达到双赢的效果,这或许并不容易。

官网截图

“斥资”收购值不值

2月7日盘中,倍加洁股价再涨,一度涨超9%。截至收盘,涨幅为5.01% 。此前的2月2日、2月3日、2月6日,倍加洁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收获两连板。

股价多次上涨的背后,或源自于倍加洁近期披露的一笔收购案。此前,倍加洁官方披露拟以现金方式收购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薇美姿”)共计16.4967%的股权,交易对价4.71亿元。

消息一经披露,引发投资者热议。不少投资者表示“看好收购,薇美姿的舒客牙膏没的说”。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花这么多钱收购薇美姿,怎么看怎么不值”。

值不值,倍加洁有自己的考虑。“薇美姿有意出售,倍加洁有意收。当下口腔护理行业较大的发展潜力以及薇美姿在口腔护理市场的地位,是此次收购的原因之一。”倍加洁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倍加洁也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薇美姿符合倍加洁“口腔大健康+”的战略发展方向, 符合“内生式增长+外延式并购”的发展策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倍加洁在中国口腔护理领域的市场地位和话语权,同时有助于补齐倍加洁在品牌等方面的短板。”

事实上,早在2021年,倍加洁就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合计15.6683%股权。这也意味着此次交易完成后,倍加洁将持有(含直接持有+间接持有)薇美姿的股份比例为32.165%。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倍加洁收购薇美姿无非看中了其在口腔护理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以及薇美姿在C端渠道的综合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倍加洁主要从事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以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牙刷、牙线、齿间刷、牙线签、湿巾等产品。其生产模式主要以ODM模式为主,兼顾自主品牌发展。薇美姿则是一家口腔护理产品提供商,主要从事开发及销售涵盖四大口腔护理产品类别(即成人基础口腔护理、儿童基础口腔护理、电动口腔护理及专业口腔护理)的多元化口腔护理产品组合。拥有“舒客 Saky”“舒客宝贝 SakyKids”等口腔护理品牌。

抱团取暖

事实上,不管是倍加洁还是薇美姿,目前都处在一种“困境”中。

2018年,倍加洁登陆上交所,2020年其业绩便出现下滑情况。财报数据显示,倍加洁2020年净利润下滑29.7%;2021年净利润下滑2.73%。反观薇美姿,此前忙于港股上市,而目前招股书已经处于失效状态,上市计划被搁浅。

一个业绩下滑,一个上市计划被搁浅,这个被认为是抱团取暖的合作到底让双方看上了对方什么?

近两年,倍加洁不断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投入。倍加洁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倍加洁不断发力自主品牌,通过邀请流量明星,建立了自媒体运营、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阵容,并通过主流社交平台KOL、KOC种草、达人推广等方式,扩大品牌知名度。

对于以ODM模式为主的倍加洁而言,发力自主品牌,如何快速掌握C端市场至关重要,而这恰是薇美姿的优势。

据了解,薇美姿已建立全渠道销售及经销网络,产品遍布全国各省市、乡镇。同时其产品已全线进入沃尔玛、家乐福、永旺、大润发、永辉、欧尚、卜蜂莲花等国际、国内大型连锁卖场,实现了KA卖场、大型百货店、化妆品连锁渠道、县乡镇门店及电子商务(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及其他主流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及小红书等其他新兴线上渠道)等多渠道覆盖。这正是倍加洁布局自主品牌所需要的。

此外,于薇美姿而言,其向漱口水、牙贴、口喷、电动牙刷、冲牙器等多领域的多元化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而作为有着上市地位的倍加洁,有着更为稳定的融资渠道。

徐雄俊表示,于薇美姿而言,其从牙膏延伸到牙刷、漱口水等领域,需要稳定工厂及资金的支持,而倍加洁需要市场销售经验和有影响力的品牌,二者的合作可以说是各取所需。

“两者达成合作关系,对彼此都有益处,从倍加洁看,在口腔市场上的实力增强,薇美姿的舒克品牌市场份额颇大,企业营销能力强,倍加洁牙刷有可能迅速做大。而对薇美姿而言,倍加洁能帮助其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供应能力。”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补充表示。

虽然各取所需一拍即合,但在这种合作下想要做到双赢,或许并不容易。

当下的牙膏市场,薇美姿的舒客面临着排在第一、第二的云南白药、黑人(现改名为好来),及高露洁、佳洁士等品牌的竞争;而在口腔护理譬如漱口水、电动牙刷方面,新近崛起的互联网品牌参半、冰泉等同样有着不俗的竞争力,其凭借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不断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接受,而这正是倍加洁和薇美姿所缺乏的。对于倍加洁和薇美姿而言,存在着一定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