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迎战”元宵节:京城老字号元宵、汤圆热卖,商家线上线下接单忙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康典 2023-02-04

元宵佳节在即,北京多家知名餐饮及零售品牌“迎战”元宵节线上线下的订单热潮,外卖平台也为商家上线“全城送”服务,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品尝到美食。记者从美团外卖了解到,元宵节当周,北京市即食汤圆销量同比去年增长26%,速冻汤圆销量同比增长30%,其中不少年轻群体通过线上渠道给家人下单。线上线下的消费热潮也让商家迎来新年“开门红”,纷纷表示要抓住消费复苏的大好机遇。

小小元宵“花样多” 居民足不出户享受美食

正月里,餐饮商家“花家怡园”在北京的15家店,家家都是爆满的场景,前厅后厨一片繁忙,家宴、商务宴请、朋友聚会,杯觥交错,呈现一片繁忙和欢乐的烟火气。元宵节临近,店家早已批量准备好元宵食材。“顾客喜欢吃我们店的北京烤鸭、宫保鸡丁等菜品,在元宵节这天,几乎每一桌也都会点上几份元宵,桌桌必点。”花家怡园市场负责人吴磊告诉记者,“花家怡园的各家分店会在元宵节当天供应元宵,相关菜品也会上线美团外卖平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可以吃到热乎的元宵。元宵相关菜品的线上售卖,预计会带动20%的订单量提升。”

豆制品、元宵是豆制品商家“娘心豆品”的专长。该品牌创始人程楠介绍,早在春节前半个月,其团队就前往天津老城内严选水磨糯米粉,共进购了三四吨。“这是最好的原材料,水磨糯米粉更为湿润、细腻,机器是制作不出来的。做好元宵没有特别的诀窍,但一定要用心才行。”同时,其团队还大量订购了优质的榴莲、费列罗巧克力、玫瑰等馅料,这些特别的馅料,是娘心豆品的特色产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峨嵋酒家“小兔子”造型汤圆)

记者从老字号护国寺小吃起源店也了解到,店里根据今年的客流及外卖销售情况估计,预计元宵销量要比去年提升30%。 而店里的师傅们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要从凌晨两、三点就开始准备、赶制。除了花家怡园、娘心豆品、护国寺小吃的元宵,像峨嵋酒家、烤肉宛、鸿宾楼、烤肉季、曲园酒楼等老字号名店的元宵或汤圆等都迎来了预订热。

商家线上线下接单忙 有的店一天卖出6000斤元宵

“除了门店堂食会在元宵节当天供应元宵,线上外卖则会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连续供应三天。”花家怡园吴磊表示,在部分特殊时期,外卖成为其品牌的营收主力。而今在堂食火爆的情况下,外卖也在持续发挥作用,“现在大中餐领域对外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一是为了品牌宣传,线上跟线下的消费人群有一定区别,叠加曝光能够形成正循环,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二是为了营收,大家都希望借线上渠道获得更多稳定收入。”

张霞/摄影

(图:外卖骑手在花家怡园(四合院店)取餐)

近日,记者在护国寺小吃(东湖湾店)看到,刚过早上九点,就有不少顾客开始排队购买元宵,排队购买元宵的队伍,往往能连上午饭口。“排队的队伍比较长,我们准备直接通过外卖平台下单购买。”正在护国寺小吃(东湖湾店)排队购买元宵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护小的黑芝麻元宵,我们家每年都得买,都爱吃。”护国寺小吃起源店经理张猛告诉记者:“北京市民对于新口味的元宵也非常愿意尝试,尤其是榴莲馅的元宵,每天100斤的馅刚摇出来,基本就卖光了,不少顾客都是专门购买榴莲元宵的。”

自进入正月以来,娘心豆品的两家门店天天排起长队。程楠说:“人多的时候排队差不多50人,很多人是来买元宵的。美团外卖为我们开通了全城送服务,可以给不能到店的老客户继续提供服务。不少年轻用户选择通过外卖平台给家人下单,两家店加起来每天能卖近6000斤。”

随着近两年线上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餐饮商家选择开辟堂食与外卖“双主场”,这一线上线下互补模式也加速了餐饮复苏。中国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餐饮堂食等各类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线上单品消费保持一定旺盛势头,线下线上“相辅相成”,实现了餐饮的“开门红”。

为更好助力餐饮复苏,美团外卖基于季节特点和消费趋势,上线多场营销活动,同时推出“外卖管家服务”,由具备专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的外卖运营师为餐饮商户提供一对一帮扶,涵盖经营诊断、店铺装修、餐品设计等内容。此外,为帮助更多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快创新,拥抱数字化,美团围绕线上经营、即时零售、品牌保护等方面,为其提供免费服务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