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兔年首个交易日交投火爆 A股成交额破万亿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30

1月3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幅高开,上证综指开盘站上3300点,兔年首个交易日喜迎“开门红”。不过,全天来看,三大股指高开低走,上证综指涨幅最终缩窄至0.14%,报3269.32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缩窄至0.98%、1.08%。盘面上,受特斯拉业绩及股价大涨刺激,汽车及新能源等相关个股大涨,此外,AIGC概念股大爆发,全天表现强势。当日,A股交投氛围火爆,再现万亿成交额,外资也加速入场,单日爆买186亿元,为2021年12月9日以来新高。

截图来自东方财富

再现万亿成交额

A股兔年首个交易日,投资者交易氛围火爆,再现万亿成交额。

交易行情显示,1月30日开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幅高开,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分别高开1.35%、2.08%、2.76%,分别开于3308.87点、12229.38点、2657.39点。开盘后,三大股指涨幅不断缩窄,呈现单边下行态势,不过全天红盘震荡。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深证成指涨幅分别缩窄至0.14%、0.98%、1.08%,分别报3269.32点、12097.76点、2613.89点。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兔年首个交易日高开低走可能是受港股市场走低的影响。东方财富显示,1月30日,港股市场出现大跌,其中恒生指数收跌2.73%,恒生科技指数收跌4.84%。

当日,延续节前态势,外资继续加码A股,开盘不足15分钟,北向资金净流入超百亿元。全天来看,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186亿元,创2021年12月以来新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我国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以来,外资每年都持续净流入A股,往年一年流入量达到3000亿元,去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外资流入量降到900多亿元,预计今年将重回3000亿元以上,体现出外资对于中国资产配置的需求以及对中国核心资产的看好。

做多氛围烘托下,A股投资者交投氛围火爆,出现许久未见的万亿成交额。数据显示,1月30日,沪市成交金额4532亿元,深市成交金额6089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达1.06万亿元,系2022年12月9日以来首次。

个股方面也是涨多跌少,共计3824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1114股下跌。当日,北交所个股天宏锂电市场关注度较高,斩获“30CM”涨停。

东方财富显示,天宏锂电1月30日小幅低开,开盘后公司股价不断上探,期间两度逼近涨停,最终当日午后封死涨停,报11.1元/股。

据了解,天宏锂电系1月19日上市的“锂电新秀”,公司主营动力型锂电池模组和储能型锂电池模组。

股价大涨背后,有消息称特斯拉宣布了其36亿美元/100GWh的4680电池扩产计划,将配套约150万台轻型车,同期扩产的Semi亦有望适配。有分析预计,随着4680电池相关技术不断推进,有望从特斯拉推广至其他车企。受上述消息提振,锂电池概念股当日集体走高。

AIGC概念股爆发

1月30日,汽车及新能源以及AIGC概念股表现抢眼。

作为近期爆火的AI新秀,ChatGPT及其背后公司OpenAI火爆出圈,这也直接促使AIGC概念股集体大涨。

公开资料显示,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AI生产内容,利用AI技术赋能内容生产。盘面上,AIGC概念股涨幅居前,其中拓尔思“20CM”涨停,万兴科技、中文在线均涨超10%,视觉中国涨停,汉仪股份、因赛集团涨超5%,天娱数科、蓝色光标等也纷纷跟涨。

伴随着AIGC概念爆火,也有上市公司开始在互动平台进行相关回应。其中,云从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随着OpenAI超级对话模型ChatGPT的发布,业界已广泛感受到预训练大模型给AI行业带来的巨大机会,公司的理念与OpenAI一致,且目前的发展趋势与公司的长期布局相吻合,公司从2020年开始,已经陆续在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即自然语言处理)、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即光学字符识别)、机器视觉、语音等多个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的实践。

太平洋证券认为,AIGC风潮渐盛,应用前景广阔。AIGC是通过AI技术来自动或辅助生成内容,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从发展背景看,AIGC的兴起源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突破和日益增长的数字内容共计需求;从应用价值方面看,AIGC将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另外,盘面上,保险、航空机场、在线旅游、旅游酒店、免税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