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基金经理出身!刘浩峰将斥资3.67亿成爱司凯实控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19

从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一路升至基金经理,“70后”刘浩峰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后,如今要解锁一个新身份——上市公司实控人。1月19日,爱司凯披露了公司接盘方,上海碳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基发展”)拟以3.67亿元资金认购公司定增股份,发行完成后,碳基发展将成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刘浩峰将成上市公司实控人。不过,对于刘浩峰的入主,爱司凯的投资者似乎并不看好,公司股价1月19日盘中一度大跌超6%。

截图来自爱司凯公告

将迎新主刘浩峰

伴随着新主刘浩峰的“露面”,爱司凯也在1月19日复牌。

据爱司凯披露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会议通过了2023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相关议案,本次的发行对象为碳基发展,碳基发展拟以3.67亿元认购本次发行的4320万股股票。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前,爱司凯控股股东为爱数特,实际控制人为李明之、朱凡、唐晖。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后,碳基发展将持有上市公司23.08%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碳基发展表示,此次认购股份并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主要是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和投资价值,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规范管理运作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除本次发行,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

股权关系显示,自然人刘浩峰、袁国茗分别持有碳基发展60%、40%的股份,刘浩峰系碳基发展实控人,上述交易完成后,刘浩峰也将成为爱司凯实控人。

不过,对于刘浩峰的接盘,市场投资者似乎并不是非常看好。1月19日复牌,爱司凯早盘遭到不少卖单砸盘,公司股价一度跌超6%,不过之后出现反弹,盘中翻红。截至当日收盘,爱司凯收涨1.87%,股价报11.98元/股,总市值为17.25亿元,全天成交金额1.04亿元,换手率6.24%。

早盘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背后,爱司凯此次接盘方碳基发展为新成立公司。资料显示,碳基发展成立于2022年10月18日,成立至今未开展实际业务,无财务报表,亦无审计报告。

对于刘浩峰的情况,爱司凯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也有介绍,其出生于1972年,学历工商管理硕士,2002年开始在上海东新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职,担任研究员的工作,直至2007年离职。

2008年,刘浩峰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入职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路从行业研究员、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助理升至基金经理,2017年刘浩峰离职。

3.67亿资金来源引关注

据爱司凯披露的公告显示,刘浩峰旗下核心资产除了碳基发展之外,还有两家公司,其中一家也在2022年新成立。对于3.67亿的接盘资金从何而来,无疑也将引发市场关注。

具体来看,刘浩峰另外两家核心公司是上海碳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碳原企业”)、上海康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祺资产”),分别成立于2022年10月11日、2015年5月28日。

从持股关系来看,新成立公司碳原企业同样由刘浩峰、袁国茗分别持股60%、40%;康祺资产则由刘浩峰、袁国茗、张习分别持股60%、30%、10%。自2018年至今,刘浩峰担任康祺资产投资总监、执行董事、总经理。

在三家核心企业中,康祺资产是成立较早企业,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从刘浩峰的合作伙伴来看,袁国茗、张习的资产也较为简单,旗下没有资产较为雄厚公司。

另外,接盘方碳基发展目前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有三名,分别是刘浩峰、戴若希、龚祝,刘浩峰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戴若希、龚祝分别担任监事、财务负责人,两人分别出生于1991年、1994年。

对于3.67亿元的入主资金,碳基发展及刘浩峰表示,用于支付认购股份价款的资金为合法的自有或自筹资金,不存在对外募集、代他人持有、受他人委托、信托、结构化安排的情形。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新成立公司接盘上市公司近期频频出现,其背后大股东资产情况是监管层关注重点,接盘方最终资金来源、履约能力等都是监管层细致追问的要点。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爱司凯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