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北京新地标·首都新经济】大熊猫北京家园:全域旅游迎来“新物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摄影记者:贾丛丛 网编:方彬楠 2023-01-18

【编者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对“新”的憧憬总是让人欣喜和期待,2023年尤甚。重回常态、重拾烟火,全社会信心和预期正复旧如初;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经济韧劲和活力已澎湃而出。此际,我们精心遴选若干北京新地标,从这里出发,探寻它们在首都新经济图谱中的坐标,也记录下我们正经历着的这个特别时刻。

贾丛丛/插画

天府之国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而北京即将成为它们的又一个家园。目前,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的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项目已开工,目标2024年开园,在开展大熊猫科学研究、种群繁育的同时面向公众开放。

对于房山区来说,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等项目的落成也将进一步拉动房山区文旅消费,助力房山区联动周边区域打造成为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未来,房山区越来越丰富的文旅资源将有力推动北京文旅休闲消费的提质升级,加速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国宝”大熊猫的北京家园,也必将成为首都新经济的又一张名片。

大熊猫新“根据地”:构建北方生态圈

2022年12月,万众瞩目的大熊猫“北京家园”动工了!

据了解,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拟建设成为集大熊猫繁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示范基地,建成后将面向公众开放。

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项目规划为南、北两个区域。南区承载九大主题,包括大熊猫文化交流中心及科研办公、熊猫嘉年华、熊猫森林、半山熊居、熊猫大道、绿野寻踪、奇幻森林、奇遇山丘、研学基地。北区承载四大主题,包括大熊猫实训基地、熊猫山谷、熊猫水苑、熊猫营地。

北京的气候是否适合大熊猫生存?大熊猫会不会水土不服?针对大家关心的居住环境、气候、食料供应等问题,首旅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金梅介绍道:“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选址在房山区青龙湖西岸是经过了专家考察和论证的,青龙湖镇生态本底优越、山水林田湖草要素齐备,且已建成万亩森林公园,适合作为大熊猫种群在北京地区的繁衍地、栖息地。我们重点要做的,是把大熊猫科研繁育的基底打造好,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将遵循最小化干预自然环境的原则,具体来讲,将结合气候、土壤的变化趋势,同时根据大熊猫及伴生动物的原始生境对植被进行局部改良,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众所周知,大熊猫被称为我国的“国宝”,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是生物演化的“活化石”,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并在我国对外交流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同伟表示:“繁育基地计划引入50只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将深入系统地开展大熊猫繁育、野化放归、种群间基因交流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我们的努力目标是2024年开园,在开展大熊猫科学研究、种群繁育的同时接待游客参观游览。”

谈及该项目的功能定位,吴金梅表示:“我们也将为科研打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将建设科研办公区域、大熊猫医院等设施和空间;同时还要打造大熊猫主题博物馆、大熊猫文化交流中心等一系列适合全世界热爱熊猫的人的交流空间;我们也会在熊猫的繁育和养殖上打造独特的生境,让市民能够在这样的生境里感受和学习大熊猫的知识,承载基地科普的功能。”

科研繁育基地建成后,能够充分发挥首都专业科研资源优势,可以促进大熊猫繁育、救治等方面取得新的技术突破。不仅如此,近年来,房山区也在围绕繁育基地这个“根据地”不断完善区域布局,推动文旅项目落地,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文旅研融合:打造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

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项目在房山落地,不仅将拉动当地旅游消费,也是北京市和房山区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全新支点。

根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联合北京市商务局共同编制的《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房山区依托乐高主题乐园、国家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等重点项目,将周边区域打造成为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同时,推动地区活力消费圈服务均衡,完善社区活力生活圈品质提升型业态。

2022年,房山区文旅融合强点扩面。文化产业方面,琉璃河遗址管理处正式成立,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正式获批;完成云居寺部分珍贵文物抢救性修复。在旅游资源方面,乐高主题乐园选址确定,取得洪评行政许可;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取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周口店5A级国家旅游景区启动创建工作;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成功创建“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

房山区丰富的山水资源,也造就了一批独一无二的乡村民宿。据了解,房山区拥有姥姥家、森林乡居、圣水莲亭、云隐里等乡村精品民宿院落达509个,国庆长假民宿预订热门地区名列全国前十。同时,房山区的十渡镇、金鸡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名录,黄山店村入选“北京不可不去的村庄”榜单,百瑞谷、百花山等10家单位上榜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柳林水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在拥有众多文旅资源的同时,房山区也在促文旅消费的道路上不断前行。2022年,房山区成立了文旅投公司及区文化旅游协会,“大美房山”短视频新媒体浏览量超600万。与美团、携程、京东等携手打造房山文旅品牌馆,发放百万文旅消费券,面向市场推出寻根之旅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酒庄游等百余条特色线路。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山区将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宋昌耀认为,旅游休闲是北京生态涵养区发展的主要业态,也是房山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大熊猫基地会为房山旅游业发展提供新产品、新业态,会在动物旅游、研学旅行、儿童旅游等方面提升房山旅游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升级文旅消费:标新、协同是关键也是课题

疫情之后,北京的文旅消费市场即将迎来快速复苏,拥有绿水青山以及众多文旅资源的房山区,也将为北京加速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但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项目仍存在着运营的难点。宋昌耀分析指出,相比于大熊猫的故乡四川而言,北京的四季变化特征更为明显,这会影响到大熊猫的栖息繁育,影响大熊猫生活的舒适度,但这也为大熊猫复壮、科研提供了机会。同时,鲜明的四季特征也会影响到基地的参观游览规模,给基地收入稳定性带来挑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进一步说道:“从发展旅游业角度来看,北京动物园也有熊猫,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竞争性问题;同时,北京各类世界级、现象级吸引物众多,如何获取市场认可度、成功引流是难点。以大熊猫为核心,创意赋能、科技赋能开发出大熊猫主题的活动产品至关重要;与房山其他旅游点协同互动、吸引北京本地和外来游客关注房山旅游也将是重要方向。”

优化出入境政策后,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其文旅消费市场又将充满无限活力。但由于疫情三年,人们的出游习惯也在随之改变,中青旅研究院对于2023年旅游消费做出趋势性预判,大城市周边的乡村度假更加受到欢迎(私密场景、安全性高);生态、户外型旅游目的地和旅行方式受青睐。这也给以自然人文旅游为主体、正在向多元产品进军的房山区更多的“发言权”。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在2022年度(第十六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表示,力争到2025年,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等关键指标方面显著提升,将北京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总体规划的引领下,房山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房山区相关负责人谈道:“2023年,房山区将抓好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乐高主题乐园年内具备供地条件、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全面开工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国际葡萄酒小镇一期工程建设。同时,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推进青龙湖亲子度假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串联景区景点、精品民宿等特色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大力发展研学游,培育亲子研学、农耕体验等旅游新业态。”

文旅项目的相继落地,也让房山区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更有“底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指出,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乐高主题乐园等项目既具有代表性,又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能够进一步丰富房山区的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吸引力,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京郊去度假。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房山区也将带动北京整体文旅消费提质升级,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记者手记】

仿佛看见,大熊猫雪地撒欢

提到大熊猫,脑海中的第一反应便是“国宝”“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憨态可掬的样子十分惹人怜爱。说到大熊猫的故乡,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四川。但大熊猫将要迎来它们的第二个家园了!2022年12月19日,随着挖掘机发出的阵阵轰鸣,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大熊猫的北京家园已不再是“梦想”。约2000亩的项目规划用地更是让大家充满了期待。

记者有幸来到该项目的“根据地”房山区进行实地探访,在北京大熊猫公园建设筹备指挥部的场地内摆设有几只形态各异的熊猫雕塑,并且在道路两侧还插着数十面道旗,旗子上面印有可爱的熊猫图案。再往基地里面走,面对着荒芜的土地,记者的眼前也仿佛浮现出项目效果图里面建筑的模样,可以想象得到,未来这里将迎来多只可爱的大熊猫与我们一同成长,基地人头攒动的景象也将在不久后实现。

作为北京文化的发源地,房山区素以山水美景、人文历史而闻名,如今,房山区也在不断落地文旅项目,为打造成为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添砖加瓦。未来,北京房山也将吸引更多的大熊猫爱好者观光旅游,尤其对于北方游客,将可以更方便更近距离地观看大熊猫,对大熊猫的向往,在北京也可以实现啦。

正值北京的冬季,心血来潮时,仿佛看到大熊猫在雪地尽情肆意地撒欢玩耍,那将是另一番情趣吧。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文 贾丛丛/插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