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什么情况?两天3家IPO上会被取消审核 威迈斯已是二度闯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1-18

原定共有3家IPO企业在1月18日接受上会审核,如今只剩智能装备一家,北京燕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文物流”)、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均被取消了首发上会。值得一提的是,1月17日,本松新材的上会安排也被取消,这也意味着两天3家IPO公司上会被取消审核,市场罕见。业内人士指出,自2023年开年以来,无论是企业主动撤单还是上会“被卡”,都反映了IPO审核趋严的态势。

在上述3家取消审核企业中,威迈斯系IPO市场的“老将”,曾在2020年冲击过主板市场,不过彼时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之后公司转战科创板。未曾料到的是,在上会前临门一脚,威迈斯却被取消了上会资格,无缘A股市场。

截图来自上交所官网文件

IPO取消审核频现

1月17日、1月18日已先后有3家IPO企业被取消上会。

证监会官网显示,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1月18日召开2023年第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燕文物流首发上市事项,不过由于燕文物流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与此同时,上交所官网显示,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1月18日召开第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威迈斯上市事宜,但由于该公司发行上市申请出现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本次审议会议取消审议威迈斯发行上市申请。

而根据原定安排,1月18日共有智能装备、燕文物流、威迈斯3家企业上会,伴随着两家公司IPO取消审核,当日只剩智能装备一家公司上会。

需要指出的是,1月17日也有取消审核案例,当日杭州本松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松新材”)原定创业板IPO上会,但也被取消审核。

近两日,已有3家公司IPO相继被取消上会审核。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IPO企业在上会前撤单,可能是“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导致审议会议无法按照原定安排召开”,主要可能是涉及举报等事项。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2023年以来,无论是IPO撤单还是审核被否、暂缓一直不断,这也反映了开年审核趋严的信号。“伴随着2023年A股市场全面注册制的推进,IPO信披也是监管层管理的重中之重,IPO审核并不会放松。”布娜新如是说。

威迈斯曾IPO被否

在上述3家企业中,威迈斯已是IPO市场的熟悉“面孔”,公司早在2020年就曾冲击主板市场,不过被否。

据了解,威迈斯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载电源的车载充电机、车载DC/DC变换器、车载电源集成产品、电驱系统的电机控制器、电驱总成以及液冷充电桩模块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威迈斯曾闯关过深市中小板(即目前的深市主板),不过在2020年8月IPO上会被否。

前次IPO时,威迈斯拟募资6.27亿元,此次IPO公司募资“胃口”变大,拟募资13.32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电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龙岗宝龙新能源汽车电源实验中心新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6.2亿元、2.12亿元、5亿元。不过,伴随着公司IPO被取消审核,威迈斯二度募资愿景也宣布破灭。

针对公司后续是否还有继续IPO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威迈斯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招股书显示,威迈斯实控人为万仁春,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万仁春直接持有公司21.3625%的股份。此外,万仁春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控制倍特尔、特浦斯、森特尔3个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控制公司21.4099%的表决权。综上,万仁春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42.7724%的表决权。

履历显示,万仁春1968年出生,北京邮电大学电子设备结构专业本科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虎年还剩最后8宗IPO上会

接连三家公司被取消上会,后续是否还有取消审核企业引发市场关注。经梳理,在1月19日、20日这两天还有8家IPO企业等待上会,这也是虎年最后上会的8家公司。

具体来看,1月19日有苏州天脉、美科科技、康盛生物、青矩技术4家公司IPO上会,其中青矩技术冲击北交所,剩余3家公司均拟上创业板。

1月20日则有盛普股份、卓海科技、珂玛科技、中裕科技4家公司上会,中裕科技冲击北交所,剩余3家公司同样冲击创业板。

不难看出,虎年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上会企业集中在创业板、北交所,主板、科创板虎年发审会议已经全部完毕。

从上述8家公司预计募资来看,珂玛科技拟募资额最高,约为9亿元。据了解,珂玛科技是国内本土半导体领域先进陶瓷材料及零部件的头部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先进陶瓷材料零部件等。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珂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76亿元、2.54亿元、3.45亿元、2.24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257.62万元、4568.86万元、6708.88万元、4490.82万元。

此外,盛普股份、康盛生物、卓海科技三股拟募资额也在5亿元以上,分别约为7.07亿元、6.75亿元、5.47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