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数字新经济,城市光之翼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陶凤 网编:王巍 2023-01-18

因为深度勾连未来,“五子”联动中的数字经济备受瞩目。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数字经济如何为城市发展赋能,既是产业革新的命题,又是城市治理的命题。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在看望部分委员时,听取了“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意见建议。

尹力指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要通过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

赋能产业是关键。数字经济重塑传统产业发展路径,颠覆了工业时代原有的生产与消费模式,重新对接和组合了市场资源,改变了市场主体参与方式。因此,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酝酿出更多“智力”与实力并举的头部企业。

实现深度的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基石,高精尖技术是引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算力建设等都被寄予厚望。

现阶段,在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掌握上,我们应用有余,而创新不足,因此容易遇到“卡脖子”的问题,受制于人。

随着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加速推进,也将进一步带动技术创新的突破,让置身其中的企业改变“赚快钱”的低端玩法,进而转移到拼研发、拼技术、拼创新上来,让北京的数字经济有核心有场景。

数字科技提高了生产和生活的精准性和匹配度,极大地延伸了市场空间。数字经济时代构筑了一个生产数据和消费数据的大循环。

因此,产业之外的数字经济亦可在城市生活中实现智慧“变现”。智慧城市建设,是在上游建好城市大脑,并在下游投放更多新应用场景。

赋能生活要在数字医疗、数字化社区等方面进一步破题,让百姓分享数字红利。无论对于老城北京,还是超级都市北京,数字经济深深嵌入城市肌理,是主动选择也是必然趋势。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