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中日协同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举办 三项“硬科技”合作创新成果发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1-1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月涵)1月9日,由理光联合索尼、村田制作所发起的中日创新对话与交流活动——中日协同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暨2022理创大赛总决赛在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实践,也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系列活动。

活动以“聚智慧 助创新”为主题,以推动中日科技协同创新与交流合作为目标,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主题演讲、实验室揭牌、合作签约、项目路演、技术展览五大模块,多方位展现前沿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

论坛期间,中日三项合作创新成果正式发布。其中,文洲-理光联合实验室举行了正式揭牌仪式。理光软件研究所与天津文洲机械有限公司于2022年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成立了“文洲—理光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打造开放共享的科研创新范式,深化探索发展,助力工业4.0智慧制造,联合开发工业数码印刷及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相关成果的转化,形成创新引领发展的新格局。实验室成立以来,双方在理光数码喷印技术和文洲工业印刷领域进行深入研发合作,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创新突破。

山东创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波介绍,公司和日本理光共同创立了“创宇-理光科技创新中心”。双方就创宇公司的核心技术“SCR脱硝系统喷氨智能控制系统”进行了共同研发改进与优化,已申报了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5项。该技术在中国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截止2022年10月,同类型技术全国市场占有率跃升至第二名。这一合作实现了双赢的效果,也为未来双方在更大的空间展开合作奠定了基础。

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因理创大赛与理光结缘,双方在智慧工厂和机器人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并且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活动现场,日本理光与东莞固达现场进行了履带机器人技术授权协议签约。基于本次技术授权,双方将加速智能机器人与智慧工厂产品的合作研发,携手为全球制造业提供智能高效、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的软硬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本次签约,意味着中日企业合作将进入落地新阶段,各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智能制造产业的合作步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