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高送转行情已成鸡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3-01-10

又到高送转预期炒作的时候,但目前市场对高送转的炒作热情大不如从前,已经完全成为鸡肋行情,没必要专门布局。

高送转行情是投资者所期待的,但也是最无厘头的。西红柿卖10元2斤和5元1斤其实是一回事,所以上市公司把股票拆细,把股价降低,除非是贵州茅台那样的超级高价股,在高送转之后可以让钱不多的投资者能够从买不起变成买得起之外,高送转确实没有任何推高股东价值的作用。

本栏曾说过,高送转作为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的一项利器,经常被使用,尤其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还不用缴税,更是被上市公司推崇。虽然管理层也用面值退市的方法阻止上市公司无休止的高送转,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上市公司能够推出高送转,投资者还是非常开心。

但是最近投资者却对高送转行情的炒作失去了兴趣,本栏认为,一方面现在投资者都比较谨慎,对于不是实质性的利好题材也不会过度追高。另一方面,原本参与高送转行情炒作的投资者也有一大部分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现在明知道炒高后的承接力度并不够强,于是也担心出货问题,高送转的炒作也会因此降温。

为什么说有些投资者参与高送转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实际上,参与高送转行情炒作的投资者中,绝大多数没有抱着长期持股或者价值投资的心态去参与,因为绝大多数投资者都知道高送转就是数字游戏,以往炒作高送转,无外乎是市场缺乏其他热点,既然这里有资金炒作,不妨跟着投机博傻,大家都相信,自己能够在行情结束之前撤离,现在市场热点其实并不缺乏,于是高送转也就没啥意思了。

如果没有高送转之后可能出现的大股东及公司高管减持股票,投资者之间炒作高送转有点近似于零和游戏,所以大家并不排斥参与炒作,但如果投资者明知高送转之后还有黄雀在后,那么大家何不去进行价值投资或者炒作其他热点股票,毕竟只要有热点就有机会,关键在于什么样的热点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场博傻。

在本栏看来,无论题材,任何的过度投机炒作都不理性,而高送转遇冷不仅仅是短期行为,从中长期来看,可能未来投资者将彻底对高送转炒作失去兴趣。

同样的道理,其他的热点也会有遇冷的可能,关键因素在于,现在的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浓厚,投资者需要的是能够实实在在提高上市公司股东价值的题材,而不是单纯的投机炒作。

本栏建议投资者,今后要理性看待送转股炒作,并非高送转不再是利好,得看股票价格,如果是贵州茅台能够10股送转10股,那照样是特大利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