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基金经理的“老鼠仓”问题该整治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2-12-30

又有基金经理“老鼠仓”被罚,获知未公开信息后,基金经理指导券商研究员提前买入了大涨妖股。无论是现在基金经理被罚还是前段时间基金经理做场外期权被查,本栏认为,基金经理的“老鼠仓”问题值得警惕,该治理了。

前申万菱信基金基金经理徐远航被河北证监局处罚了,又是“老鼠仓”问题,他利用职务便利获取了相关未公开信息,即将锦泓集团这只股票纳入了股票池的工作程序,并下达了买入指令,之后将上述信息告知了前长江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靳昕,靳昕就指导其父亲买入了这只股票,累计成交金额超400万元。

值得推敲的是,在锦泓集团被徐远航下发买入指令之后,该上市公司股价开始接连大涨,12个交易日出现9个涨停板。本栏想说的是,这里面有几个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

第一,作为一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怎么能够在一家投机型股票股价连续涨停之前提前介入,还能通知其他人先行买入,这里面有没有帮助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的嫌疑?或者是勾结其他游资共同坐庄的嫌疑?

因为按照投资者的理解,公募基金往往都是选择那些有业绩支撑、有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买入并长期持有,但是锦泓集团在徐远航下发买入指令并将消息透露给靳昕后便连续涨停,这样的走势像极了庄股,那么不管是公募基金坐庄还是联合坐庄,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第二,徐远航和靳昕之间是否还存在其他不为人知的交易?从河北证监局披露的罚单来看,徐远航和靳昕两人并无亲戚或者故友关系。从靳昕父亲股票账户操作来看,也并非一次性大笔买入,而是在2021年4月15日到30日之间分多次买入股票,这说明靳昕对于徐远航也并非无条件地信任,否则应该是4月15日股价低位一次性买入,也可以降低自己的持仓成本,获利更多。那么这样的关系下,两人之间是否还有其他业务合作,例如作为券商研究员的靳昕是否在股价高位帮助徐远航向券商客户推销股票,以方便徐远航高价出逃?又或者在研究报告领域帮助徐远航做出有利于交易的研究成果?

第三,在基金经理大量参与场外期权的背景下,徐远航是否自己开设了不为人知的“老鼠仓”?毕竟能推荐他人购买如此有潜力的股票,自己能够忍住不买实在说不过去,那么徐远航是否也通过场外期权买入了锦泓集团的看涨期权,或者是通过其他账户也开设了“老鼠仓”?

上述猜测没有办法拿到确凿的证据,但都符合人之常情。

从处罚来看,由于此次“老鼠仓”问题,徐远航、靳昕只分别被罚了50万元、3万元罚款,这种处罚力度显然太轻,也不足以形成震慑作用。

今年8月,多位基金经理做场外期权被查的传闻迅速席卷基金业,让不少基金投资者为之心寒。如今,又有基金经理因出现“老鼠仓”问题被罚。这些问题都在迫切要求监管层治理基金经理的“老鼠仓”问题,否则长此以往基金行业的声誉也将会受到损害。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