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4家公司IPO齐终止 创12月以来单日新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武杉 2022-12-30

12月29日晚间,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国芯”)、苏州好博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博医疗”)等4家公司IPO状态变更为终止,这一撤单数量达到了12月以来的单日新高。其中有3家公司拟上创业板,1家公司拟上科创板。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公司均是发行人撤回上市申请不同,杭州国芯的撤单原因系公司保荐人撤销保荐,这一情况在A股市场上并不算多见。据悉,杭州国芯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

单日4家公司IPO齐撤单

12月29日晚间,杭州国芯、好博医疗、世纪开元智印互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开元”)、常州特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尔玛”)4家公司IPO齐撤单。

经统计,12月以来,沪深京三市共有16家公司IPO终止,其中创业板有10家、科创板有6家,北交所及主板未有撤单企业。从单日撤单数来看,12月29日是本月撤单数量最多的一天,占12月以来撤单总数的1/4。

按上市板块看,杭州国芯、世纪开元、特尔玛3家公司选择的上市板块均为创业板,好博医疗申报的是科创板。

从排队时间来看,特尔玛排队时间最长,已接近一年。深交所官网显示,特尔玛创业板IPO受理于2021年12月31日,今年1月25日进入已问询阶段,在撤单前,公司已披露了两轮问询函回复。

招股书显示,特尔玛主营业务为焊接与切割设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焊割枪及零部件。

世纪开元、杭州国芯、好博医疗3家公司IPO排队时间相接近,其中世纪开元创业板IPO于6月22日获得受理,杭州国芯IPO则在6月28日获得受理;好博医疗科创板IPO排队时间最短,于6月30日获得受理,将满半年。截至撤单,杭州国芯也披露了两轮问询函回复,而好博医疗与世纪开元均还未回复首轮问询。

杭州国芯系保荐机构撤销保荐

与其他3家公司发行人撤单不同,杭州国芯IPO终止的原因系保荐机构撤销保荐。

深交所表示,由于杭州国芯的保荐人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七条,深交所决定终止对杭州国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一般来说,IPO撤单通常是由发行人主动撤单,由保荐机构单独撤销保荐而导致IPO终止的情况并不常见。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近期多次强调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诸如,11月25日,证监会表示,将常态化开展投行内控现场检查,从“带病申报”、“一查就撤”、执业质量存在严重缺陷等典型问题入手,重点检查投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有效、人员及保障是否到位等,促进保荐机构真正发挥“看门人”功能,为注册制行稳致远夯实基础。

据了解,杭州国芯的保荐人为中信证券。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还是杭州国芯的间接持股股东,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投资”)持有杭州国芯2.71%股权,中证投资主要从事金融产品投资、证券投资和股权投资业务。

资料显示,杭州国芯是一家专注于数字电视和物联网应用领域芯片设计与系统方案开发的芯片设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数字电视机顶盒芯片和物联网芯片。

本次创业板IPO,杭州国芯拟募资4.59亿元,用于数字电视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物联网人工智能音频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不过,随着公司IPO终止,杭州国芯的募资愿景落空。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杭州国芯董事会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