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

成年难成器 天治基金多题待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郝彦 网编:王巍 2022-12-29

董事长离任、董事团队“换血”、基金经理频变,“出道”近20年的天治基金似乎仍处于风雨飘摇之中。12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日,天治基金发布关于董事变更的公告表示,天治基金董事在最近12个月内变更超过50%。此外,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任期现已届满,董事、独立董事也迎来换届。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老”公募,天治基金各方面“成绩单”却难言乐观,最新一期管理规模还在“同期生”中垫底。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天治基金还应探索制度化、常态化运营管理机制,通过人才引进及管理模式优化来扭转当下局面,迎来“转身”。

基金经理更迭不断

天治基金在近日迎来董事团队换届。12月24日,天治基金先后发布关于董事变更及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高管变更公告显示,天治基金原首席信息官闫译文因工作调整原因于12月24日离任,由公司总经理徐克磊担任首席信息官、财务负责人。

同日,天治基金公告称,公司董事在最近12个月内变更超过50%,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选举马铁刚担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单宇不再担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此外,因第六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天治基金选举马铁刚、徐克磊、李龙浩、王怀波担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选举周鹏、周佰成、张光剑担任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其中,李龙浩、王怀波为新任董事,周佰成、张光剑为新任独立董事。除担任公司董事外,马铁刚还有另一重身份。9月17日,天治基金官宣马铁刚成为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单宇因工作安排原因离任。据公告显示,马铁刚曾任长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董事长、党委书记等,并于2022年7月加入天治基金。

“领头羊”变动之余,天治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一岗也在年内更迭不断,“新人”占比更超八成。据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12月29日,天治基金当前在任基金经理共有6人,整体来看,天治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任职平均年限为2.74年,变动率高达37.5%。2022年上半年,天治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频频“出走”,仅一季度就有尹维国、王洋两位任职年限分别达七年、八年的“老将”离职。此外,今年二季度,天治基金原基金经理TIAN HUAN也因个人原因离职,任职年限为3.69年。另据公开信息显示,上述3位基金经理离任前分别为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和量化投资部总监。

从“留守”名单来看,当前仅有一位基金经理许家涵为天治基金目前在任七年的“老员工”,其余5位基金经理则均于近三年才开始担纲管理基金,其中最新任职的基金经理为李文杰,于今年9月27日上任。

在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看来,导致基金经理频繁变动主要有两种可能性,其一是业绩、规模不理想,基金公司通过“换将”改变业绩表现。此外,也可能是公司内部治理出现问题,导致大量人才流失,为迅速弥补基金经理的空缺,也会出现基金经理频繁更换的情况。

“出道”近20年仍是中小公募

据天治基金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注册资本1.6亿元,股东为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股东出资比例分别为61.25%、38.75%。但从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看,这家成立近20年的“老”公募却跑不赢当年的“老同学”。

从管理规模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天治基金旗下基金共计14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资产净值合计61.12亿元。其中,非货币管理规模合计55.91亿元,在190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128,相较去年同期的54.75亿元仅同比增长2.12%。回顾2021年同期,天治基金的非货基规模排名在173家基金管理人中排第120位。

若对比同在2003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来看,天治基金可谓发展缓慢。公开资料显示,与天治基金同年成立的有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11家基金管理人。截至三季度末,广发基金的非货基规模高达6900.74亿元,在同业中排名第三;而景顺长城基金的非货基规模也达3649.9亿元。此外,同期成立的兴证全球基金、华宝基金、长信基金的非货基规模也分别为2991.28亿元、1285.27亿元、657.84亿元。

针对管理规模增长缓慢的原因,龚涛直言,主要可能还是天治基金的内部管理问题。目前,基金行业资源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类似自由竞争后进入寡头垄断阶段,这是必然的经济规律,所以小型基金公司基本难逃被并购重组或“卖壳”的命运。毕竟目前基金行业的严格规则决定了所谓同业竞争,这也是比拼股东实力和资产管理水平的过程。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天治基金旗下还有多只产品已沦为“迷你基”。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天治基金旗下14只产品中,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有6只,占比超四成。具体来看,天治量化核心精选混合的规模不足200万元,仅为171.93万元。此外,天治转型升级混合、天治新消费灵活配置混合规模则处于1000万元边缘,分别为1120.39万元、1233.39万元。

“‘迷你基’过多会造成基金管理规模的频繁浮动,给外界形成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不稳定的形象,一旦基金遭遇业绩滑坡,基民挤兑,‘迷你基’很容易被市场出清。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比较容易发生投资标的的清盘,从而造成损失。”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解读道。

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则认为,传统基金公司的优势在于规模,通过募集资金达到规模效应,来分摊运营成本,取得较高投资回报。而较小规模基金的开发,产品个性化可能得到体现,但其必须要找到兼顾个性化及运营效率的模式,才能够得到满意的收益回报。

中长期成绩单不佳

除规模“硬伤”外,产品业绩亏损也成为天治基金发展中待解的痛点。从在管产品来看,截至12月28日,天治基金旗下业绩数据可统计的共有19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包括11只混合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以及2只货币市场基金。但从年内来看,有八成产品的收益率告负。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天治基金旗下11只混合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悉数告负,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7.79%。其中,6只产品跌超30%,另有3只产品跌超20%,而天治新消费灵活配置混合也以低至-39.05%的年内收益率暂时垫底,跑输同类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23.45个百分点。

中长期来看,天治基金旗下混合型基金的表现也有分化。数据显示,上述11只混合型基金中,天治低碳经济灵活配置混合以高达51.69%的近三年收益率暂居首位,跑赢同类产品平均收益率18.06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天治财富增长混合、天治新消费灵活配置混合、天治量化核心精选混合A/C份额的近三年收益率则告负。

事实上,不仅权益类基金,天治基金旗下固收类产品也表现平平。整体来看,在数据可取得的6只债基中,有5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均为负,平均为-5.8%。其中,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C以-16.31%的年内收益率垫底,跑输同类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18.28个百分点,而表现最好的产品则为天治天享66个月定开债,年内收益率为3.66%,跑赢同类平均收益率1.7个百分点。

在旗下产品业绩不佳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天治基金也未有新基金成立或待发行。针对业绩不佳及未在年内发行新基金的具体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天治基金,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针对如何有效改进现状,雒佑建议,天治基金可以通过吸收培养实力较强的基金经理,从根本上扭转业绩不佳的局面。在初期或许可以通过考察学习或以合作模式学习其他优秀基金公司的投研框架、经验来重塑自身的投研实力,以此赢得基民信任。

“长期而言,天治基金需摸索制度化、常态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在逐步完善过程中,保持基金公司的长久生命力。”王剑辉总结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郝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