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个人养老金业务“实战”打响(一)|这家银行系公募“发力”! 积极推动养老金投教触达投资者

网编:王巍 2022-12-29

随着个人养老金投资相关政策在年内相继出台,我国正式进入“个人养老金时代”。从顶层设计出台到一系列配套细则落地,再到资金账户开设、各类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队列,2022年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启动实施以超预期的速度推进。如今,个人养老金业务“实战”打响,公募基金也积极备战,力求在这一新蓝海一展所长。作为国内首家由国有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更在养老金业务方面提前布局,每一步均走在市场前列。

11月以来,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业务迎来多个重磅文件。例如,11月4日,证监会公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相关内容提出具体要求。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落地。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也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为公募基金推进发展个人养老金投资“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中基协也强调,在我国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公募基金行业应当进一步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亿万百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积极贡献力量,力争在服务国家养老保障事业上取得更大作为。公募基金行业也积极响应号召,发力个人养老金业务。

作为国内养老金投资的先行者,工银瑞信快速响应,旗下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Y、2040Y、2045Y、2050Y以及工银稳健养老Y等五只个人养老金基金Y类份额在全国36个试点城市率先“上架”销售。面客首日,即实现试点地区全部购买养老基金。据代销渠道数据,工银瑞信个人养老金Y份额上线2周合计销量已过亿元。

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养老FOF的天然优势使其成为个人养老金投资最好的候选标的之一。其投资资产整体质地良好,安全性相对更高一筹,再加上不同优质机构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的叠加,可以对风险和收益做更高一个层级的二次平滑。

此外,还有观点指出,Y份额的设立践行了普惠金融的理念,惠及投资者的同时更有利于推动我国养老FOF规模的增长。

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居民养老金储备需求增加,“第三支柱”建设成为我国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部分。对此,工银瑞信基金始终高度重视、深度耕耘,在投研建设、产品布局、投资者教育等多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在投资能力建设上,工银瑞信基金近年来持续推进“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建设,从资产配置、基金投资、研究支持等层面建立投研框架、积累历史业绩、优化投资模型。

除此之外,工银瑞信基金还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积极普及养老投资理念,不断加强投资人对养老金政策的理解,并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个人养老金投教活动。首先,原创制作个人养老金政策宣传材料,通过多平台扩大宣传。其次,充分利用“投知里”轻型投教基地这一重要投教宣传阵地,通过图文问答形式,就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个人养老金“是什么”“好在哪”“如何参加”等问题做出细致解析,打造沉浸式个人养老投教新体验。再者,持续推动个人养老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为加强个人养老金政策宣传力度。

据了解,工银瑞信基金已将个人养老金宣传融入大学投教讲座、企业客户宣讲、社区投教活动当中,并围绕相关政策,制作“最新养老政策洞悉和解读”“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等宣讲主题,将长期投资价值与养老金融教育有机结合,引导投资者建立定期储备、价值投资、合理配置的长期投资理念。截至目前,针对渠道不同特点,工银瑞信基金已举办微信群5日云学堂等活动,推动养老金投教触达投资者。

展望未来,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还将对事业单位、医药、高等院校等进行专项推广活动,践行养老理念、拓展投资者参与范围,通过养老直播、养老漫画、短视频、线上社区养老话题探讨等多种形式丰富投教服务,并将开发上线养老计算器便于投资者使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