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 “智能制造”领域上市公司分布最多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2-12-28

12月27日,天眼查发布《2022中国数字经济主题报告》。报告从数字经济整体概况和五大代表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入手,展现中国数字经济现状及发展前景和机遇。透过报告,不同城市根据自身的优势和方向,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数字+实体经济”结合之路。

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北京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28万亿元,同比增长3.9%,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此外,在互联网领域,北京已有34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北京数字经济实力之强劲可见一斑。

多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发展数字经济目前已成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正在成为新时代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关键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当今,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层级不断提升,诸多领域政策以顶层设计的形式陆续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焦点更加集中,数字技术、数据要素、融合发展等成为战略重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加快落地,各地区以多部门协作机制、发布指南与路线图等方式推动数字经济实施见效;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主体日渐丰富。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数字经济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我国数字经济加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从增速来看,2012-2021年,GDP和数字经济平均增速分别为8.9%和15.9%.从占比来看,2012-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0.9%提升至39.8%,占比年均提升约2.1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地区经济GDP、头部企业数、投融资事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规模等息息相关。以北、上、深、苏、杭为代表的GDP万亿城市,无论从5G建设、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等方面凸显出发展数字的雄厚基础和潜力。

作为中国的大型城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上海、苏州、深圳的数字经济延伸渗透,在第二产业更为突出。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产业数字化的代表。天眼查报告显示,2019-2021年,上海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均突破了10000件,持续的高质量技术创新为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稳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依托长三角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苏州在智能制造领域长线发展。天眼查报告显示,苏州市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产值14062.2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4.0%。 截至2021年底,苏州已有6000多家工业企业推进实施了8000多个“智改数转”项目,工业互联网规上应用企业近5000家;拥有全球“灯塔工厂”5家,数量占全国七分之一,制造业数字化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领先。

当前,“数字经济”在深圳的经济发展中位居决定性地位。天眼查报告显示,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30.5%,规模和质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面对数字经济巨大“风口”,深圳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新生态,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及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而在全市的数字经济版图中,深圳宝安区是“产业高地”。天眼查报告显示,在深圳市电子信息相关企业数量地域分布中,宝安区位列首位。

杭州是数字经济的前沿探索者,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电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主导产业,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天眼查报告显示,杭州集聚了全省36%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创造了全省三分之一跨境电商出口知名品牌、全国三分之二出口零售平台和全国七成跨境电商支付交易额。2022年1-7月,在自贸试验区带动下,杭州数字贸易额占全省比重达41.8%。此外,杭州还拥有年营收超千亿数字经济企业2家、超百亿企业20家,位居全国之首。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杭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成效显著。

北京34家企业跻身互联网企业百强

北京是国内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标杆城市。报告显示,北京的数字经济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较为突出:天眼查报告显示,在发展规模上,2022年前三季度,北京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28万亿元,同比增长3.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42.7%。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

此外,在互联网领域,北京已有34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百度、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快手、360等企业排名位于榜单前十。此外,还有58家企业入选“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 ,北京互联网产业综合实力之强劲可见一斑。

近日,数字经济的“北京方案”又一次迎来新突破。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意味着,北京向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迈进的过程中,有了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确立了“立足高精尖产业集聚优势,建设‘数字生产’高地、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打造‘数字生活’城市,按照‘一基、两化、多场景’的思路高标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目标,为城市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政策支撑。

在数据要素方面,2022年,我国首家新型数据交易所——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建立国际化的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北数所联合部分具备合规数据资源或授权运营某类数据的合作方,打造数据“保险箱”和“加工厂”——数据托管体系。该体系包含数据资源拥有方、授权运营方、安全保障方、合规处理方、场景应用方等各类具备较高的公信力的机构,通过对受托数据进行标准化清洗和脱敏处理,对数据来源和采集过程进行合法性验证,实现数据的合规存储、授权管理和市场应用。数据经纪体系侧重于数据的场景化利用,通过对接数据资源、开展经纪服务、撮合进场交易、解决客户需求、参与价值分配,活跃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可信有序流通和市场化利用,加速数据与经济活动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报告发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具体来说有三方面的影响。

首先,数字经济投资发挥“牵引器”作用,带动投资提质增效。2022年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9%,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3.8个百分点,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新基建投资高速增长,其中5G基站新增42.9万个,按照平均每个基站造价40万估算,直接拉动投资超1500亿元,同比增加125%

其次,数字经济消费发挥“助推器”作用,释放消费增长新动能。一方面,数字化消费在增强网络外部性的同时显著提高供需匹配效率,扩大传统消费规模。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3万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8个百分点,占比提升至22%,对社零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另一方面,各项新技术加速落地应用,小众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被满足,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第三,数字经济贸易发挥“加速器”作用,促进高水平双循环。伴随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数字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兴起,加速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品链、服务链重构,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疫情影响下,实体企业和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持续推动跨境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1.98万亿元,增长15%。

从天眼查发布的报告中,也可以进一步看出产业数字化持续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创新演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2021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37.1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占GDP比重为32.5%,产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向纵深加速发展。

产业数字化上市公司分布中,“智能制造”领域上市公司分布最多,有2443家公司占比67%:第二为“其他数字化效率提升业,有642家公司占比18%:第三占比最多的为“数字商贸”,有243家公司占比7%:之后按占比排名分别是“数字金融”、“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数字社会”和“智慧物流”。而数字产业化的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领域,有357家公司占比34%:其次集中在“信息技术服务”领城,有151家公司古比14%:“软件开发”领域有128家公司占比12%:其余分类占比均不到1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