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智飞生物股价缘何冷对疫苗利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2-12-27

多地“第四针”新冠疫苗开打,智飞生物迎来利好,但公司股价却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涨停。本栏认为,这种情况除了与投资者的追涨动力不足有关之外,还与智飞生物上方套牢盘沉重、前期员工持股计划让投资者太伤心有关。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方案,部署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其中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究开发的新冠疫苗加入到加强针获批疫苗行列中,并且接种范围扩大至3岁以上。对于智飞生物而言,这算得的上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投资者的预期中,智飞生物股价就算不能连续涨停,封住一个涨停板应该没有问题。但事实上,智飞生物12月26日股价只在早盘小幅冲高了3.73%,而且盘中还一度被砸绿,收盘涨幅仅有0.22%,还不如当日大盘涨幅,这样的走势让公司投资者大惑不解。

为什么智飞生物走势不尽人意?本栏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投资者对于新冠概念股已经“审美疲劳”,不管是核酸检测,还是生产疫苗,这些相关企业都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利润,赚得盆满钵满。对于现在获得第四针疫苗接种资格的智飞生物,投资者已经没有了无脑追高的动力,也正因为如此,智飞生物股价连高开都没有多少,因为没有投资者追高。

二是智飞生物上方套牢盘严重,跨界卖酒的全聚德为什么能连续涨停?除了概念炒作之外,公司本身股价就处于低位,就算连续涨停,也没有多少解套盘涌出,但是智飞生物就不同,股价从高位不断下滑,大量投资者被套牢在各个位置,股价只要向上涨,就会有解套盘卖出,所以除非主力资金准备买走全部的筹码,否则股价向上涨也难以出逃,这也是没有大资金推高股价的原因。

三是智飞生物前期的员工持股计划让投资者太伤心,员工用杠杆的方式按照100元的价格买走了公司大股东的持股,而目前就算不考虑融资利息,员工持股也处于浮亏状态。根据员工持股计划买入股票的普通投资者也被套牢在高位,这对于投资者的心理是很严重的打击。

所以本栏说投资者的伤心情绪也使其不愿意相信智飞生物的股价能够上涨,投资者不仅担心股价上涨可能会引发员工持股计划提前卖出股票,同样也担心智飞生物大股东借股价上涨推出新的减持计划。

所以投机专家说,利好出台的时点远比利好本身更加重要,一个在底部出台的“朦胧”利好要比在股价下跌途中出台的重大利好对股价更加有利。

由此投资者也可以明白,智飞生物的估值仍然存在偏高的嫌疑,在股价回归正常合理的位置前,期待它能有较大的涨幅都是不太现实的,这也是右侧交易者希望等待股价开始走强后再买入的重要原因。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