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警惕全聚德的卖酒炒作风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12-25

知名烤鸭企业也要卖白酒,全聚德成为了资本宠儿,二级市场股价接连大涨。卖酒消息披露后,全聚德颇有些妖股的味道,7天连续斩获了6个涨停板。不过,全聚德并没有销售酒类的优势渠道,在京东、天猫等平台的月销金额较低。此外,全聚德也没有白酒的强势品牌,根据历史经验来看,投资者要警惕全聚德借题材炒作股价,谨防追高风险。

说起烤鸭名号,全聚德的市场知名度数一数二,但要说卖白酒,全聚德就是一个“新手”。全聚德尝试自己卖白酒,也算是一个跨领域的尝试,但如果因此股价连续涨停,恐怕就有过度投机的嫌疑。

今年12月,全聚德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上架了两款定制白酒产品“全聚德·1864”和“全聚德·传奇”,都是53度酱香型白酒,规格均为1瓶500ml,售价分别为828元和568元,折后价分别为768元和538元。有媒体计算全聚德白酒月销售金额还不足10万元,全聚德也在公告中称该业务收入占比较小。

问题来了,一个对公司利润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的新业务,却推动股价连续涨停,不禁让市场思考,追涨的人是否过于疯狂?

从全聚德的财务数据看,公司2020年度净利亏损,2021年度净利亏损,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样亏损,如果公司没有重大的新增利润,2022年度扭亏难度也较大。对于一家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就算它有很好的品牌,也无法支撑公司股价连续涨停,全聚德当前19元的股价确有偏高的嫌疑。

那么投资者为什么会疯狂追捧全聚德的股价?这还得从两个方面来看,全聚德销售白酒肯定属于导火索,但投资者也看好它的疫情恢复属性,投资者预期全聚德会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消费复苏大潮中能够获得更多的营业收入。

但是投资者也要注意到,全聚德的业绩下滑并非从疫情出现才开始,疫情发生之前,全聚德已经出现了经营业绩不断走低的趋势,所以投资者寄希望于全聚德能够通过消费复苏大潮恢复到鼎盛时期并不现实。

所以本栏说,全聚德的短期股价上涨主要还是来源于投机炒作,即主力资金看到全聚德短期内有望在消费复苏中获益,也有自产白酒题材,股价又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于是便疯狂拉抬股价,吸引散户投资者跟风买入,如果散户投资者买入了足够多的筹码,主力资金就会借机出逃,完成一波短平快的炒作行情。

市场上类似于全聚德这样走势的股票并不在少数,投资者如果盲目跟风炒作,将有很大的概率会被套牢,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对于短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如果没有实质性的业绩提升可能,那么投资者最好以观赏的眼光看待,不要盲目追高,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