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新品来袭! 专精特新基金再迎“新兵”!这只新基12月22日开售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2-12-22

近年来,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已成为助力市场发展不容忽视的力量。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在北交所 146 家上市公司中,有近四成为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不断成立主题基金投资专精特新企业。自首只专精特新基金在2021年11月成立以来,当前专精特新主题基金队伍已扩容至17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此外,光大保德信基金也在年内获准发行相关主题基金,并于近日开启募集。

企业供图

 

  “小巨人”企业发展迅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专精特新”,是指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征。目前,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已成为国家级战略,是长期政策导向,其中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整体来看,专精特新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领域。从Wind专精特新指数的成分行业分布来看,专精特新上市企业所属行业主要包括机械、电子、化工、医药、电力设备、军工、计算机、汽车等,更聚焦高端制造板块。展望未来,政策支持将助力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精细化工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和新材料领域加速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十四五”期间,以高新技术为导向的战略新兴产业正在向纵深领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交所正成为未来“小巨人”的成长摇篮。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12月18日,在北交所146家上市公司中,有5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不乏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这类企业的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的水平远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在大力度的研发激励下,部分公司已经突破“卡脖子”技术。

  另据光大专精特新拟任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监崔书田介绍,若将719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样本作为整体分别与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北交所的非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上具有较为良好的表现。这意味着从企业本身资质来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在基本面上整体质量较佳,正在逐步成为增强经济韧性的中坚力量。

  同时,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受到市场的关注度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市场对专精特新主题所在的主要指数关注度持续升高。行业专家认为,专精特新企业的涌现是中国制造业开展系统性重构所形成的强大势能。企业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管理层的努力经营,二是有效利用产业重构的力量。

  专精特新基金“上新”

  在全球竞争愈演愈烈的当下,“硬科技”成为一国产业竞争的核心,而现阶段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侧重点在于产业链短板处的供给侧优化,发展“硬科技、硬制造”,增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当下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

  伴随专精特新成为最高层面政策支持和市场关注的热点,具备主营业务清晰、增量空间较大、盈利水平横向领先、研发驱动力强等优秀特质。在行业供需缺口下,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国产化和高端化进程,成长性进入兑现期。在政策支持下,具有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的细分行业“隐形冠军”未来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在“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募基金也纷纷成立主题基金投资专精特新企业。自2021年11月首只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已有一年时间。在此期间,专精特新主题基金迅速扩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当前已累计有17只专精特新主题基金面世。

  在政策支持等有利背景下,光大保德信基金也获准注册发行光大保德信专精特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光大保德信专精特新混合”),募集期为2022年12月22日至2023日1月12日,募集上限50亿元(具体发售信息以相关法律文件及公告内容为准)。

  此外,根据基金产品资料概要显示,光大保德信专精特新混合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该基金界定的专精特新主题相关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具体投资策略、投资范围以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法律文件约定为准)。

  费率方面,光大保德信专精特新混合的年管理费率和年托管费率分别为1.5%、0.25%。对于认购费低于100万元的,A类份额收取1.2%;大于等于100万元同时小于500万元的,则收取0.8%;同时,上述两个档位的申购费率分别为1.5%、1.2%。若认购金额大于等于500万元的,认/申购费则为1000元/笔。而C类份额无认/申购费,销售服务费为0.5%/年(具体费率信息请以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及公告内容为准)。

  拟任基金经理经验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保德信专精特新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由公司权益研究总监崔书田亲自挂帅。据悉,崔书田为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拥有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其中10年行业研究经验、2.5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历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在卖方期间,其所在团队曾多次荣获行业权威大奖。

  2015年6月,崔书田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历任高级研究员/中游制造研究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助理,现任光大保德信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当前,崔书田旗下在管产品共计2只,分别为光大保德信新增长混合、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混合。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上述2只产品的规模依次为17.68亿元、10.24亿元。

  整体来看,崔书田的投资主要以GARP策略为核心,即投资估值合理的成长股,深挖产业景气成长价值链,通过对行业基本面的深入研究,结合宏观经济周期和行业景气度分析,精选具有估值优势、稳定价值性和高质量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

  “我在资产配置选择方面的偏好主要是基于基本面趋势,估值也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挖掘性价比高的成长股。而对于基本面趋势的理解有几个维度,包括长期、中期、短期。长期方面主要围绕产业趋势,如汽车电动化、能源安全等,中期主要是分析财务报告判断盈利趋势,短期维度则主要是通过行业数据等研究经营趋势。”崔书田介绍道。

  从当前在管产品的资产配置来看,崔书田坚持中长期维度选股,且换手率低。以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混合为例,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该产品具有高仓位聚焦制造业、挖掘中盘成长股、个股持仓分散、重视安全边际等特点。

  对于新品的资产配置,崔书田表示,在光大保德信专精特新混合的投资方向上,将重点关注汽车智能化、新能源革命、计算机信创、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五大方向。首先,汽车智能化配置具有较强的消费升级属性,是车企产品实现差异化的重要方向。其次,以风光锂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产业链复杂,环节众多,而中国的大市场为各个细分技术路线提供了广阔的耕耘空间。专精特新政策充分契合行业发展特征,培育了一大批拥有技术特色、在细分市场拥有领导地位的“小巨人”。

  展望未来,在内部政策催化和外部环境刺激下,“大信创”浪潮将至,测算信创产业潜在空间为数千亿元,蓝海市场可期。目前,国产化软硬件发展提速,生态持续完善,信创产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处于长期智造升级趋势中,高端装备行业仍将在“大国重器”和“碳中和”的驱动下保持增势,将重点关注具有先进核心技术、符合国家高端制造重点方向的领域;另一方面,在国产替代驱动下,工业母机、芯片制造等方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新材料实现突围,进口替代将成为主旋律。“近年来国内5G、新能源、军工、航空航天等新兴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但在上游关键材料领域仍处于高度依赖进口的状态。据工信部对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尚属空白,52%依赖进口。未来国产化需求迫切,进口替代将是行业成长主旋律。”崔书田如是说道。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进行投资前敬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光大专精特新混合型基金的产品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合风险评级(C3平衡型)及以上的投资者。敬请投资者关注产品的风险等级与自身风险评级进行独立决策。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或是投资建议或推荐。上述基金的过往业绩、净值高低、获奖情况及相关行业排名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上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上述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产品申购、赎回会产生相应费用,具体费用标准详见产品销售文件。本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港股,会面临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特有的风险。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本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如募集期内募集规模超过上限,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认购申请比例确认的方式对前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详见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本基金由光大保德信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投资、兑付及风险管理责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