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大股东撒钱保壳不一定是好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12-22

为了保壳,大股东直接赠予*ST吉艾现金,交易所对此也高度关注。相比那些花里胡哨的保壳方式,*ST吉艾的大股东更为直接,就是撒钱保壳,没有丝毫的掩饰,但这样的壳资源,保住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即便是不存在法律法规上的障碍,公司也最终过了监管层的关注关,但*ST吉艾保住上市资格只是最基础的第一步,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未来的发展方向,都还会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为了让上市公司避免退市风险,大股东竟然直接赠送上市公司7亿元现金,而上市公司的市值只有不到15亿元,所谓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7亿元现金,最后会如何演变,还需要投资者想一想。

对于*ST吉艾大股东而言,最直接的目的就是保住*ST吉艾的上市资格。对于*ST吉艾的股民而言,如果能因此躲过退市风险,当然是好事一桩。然而,这样的保壳方式后续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大股东掏了7亿元的真金白银,也许能让*ST吉艾今年侥幸躲过退市风险,但*ST吉艾的真实盈利能力会否发生改变还是个问号。

资本都是嗜血的,大股东掏出7亿元的真金白银拯救上市公司,并不意味着大股东就是在做善事,归根到底还是图个利益。现如今大股东付出的7亿元成本,最后总会通过其他方式或者途径试图找回来,并且可能还需要一些利润,要不然拿如此巨亏来A股扶贫,实在没什么商业逻辑可言。

对于*ST吉艾而言,后续恢复真实盈利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而这只能依靠三种办法来完成。第一种就是依靠上市公司本身原有的主营业务,但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除了需要上市公司高管通力协作,降本增效以外,还需要主营业务所处行业景气度大幅回升,但后者并非上市公司可以控制得了的,因此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种就是通过重组方式来让公司彻底蜕变,这也是成效最快的方式。但上市公司重组并非那么容易,其中涉及到的不确定因素也很多,诸如监管政策的问题,再如重组方的态度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的重组条件等等,这些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将直接导致重组失败。

第三种就是大股东继续助力。要么继续给上市公司输送现金资产,这相当考验大股东的经济实力,要么把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其中也可能涉及一些不确定性。

实际上,*ST吉艾如果真的想要长久避免退市,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能够持续盈利的主营业务,即上市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造血”能力,只是让大股东“输血”,永远都不可能真的成为独立经营的盈利企业。

所以本栏说,投资者不要认为这7亿元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恩赐,这只是一种财技,说到底,这还是上市公司保壳的一种手段。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