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当世界杯渐别传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2-12-15

在12月13日晚进行的世界杯半决赛中,梅西一传一射帮助阿根廷队3:0战胜克罗地亚队,“潘帕斯雄鹰”时隔八年再次跻身世界杯决赛,而这将是梅西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在梅西率领阿根廷捧起美洲杯之后,在球迷和梅西本人都已经对世界杯释怀之后,命运偏偏又给所有人创造了悬念。

没有人不爱梅西,老天也是。因为见证过英雄无数次辉煌,但又总有遗憾,就再也难以割舍。这曲曲折折的路,是英雄给每个普通人的造梦空间。

他没有漫天的绯闻,离名利场很远,离球场很近。阿根廷作家埃尔南·卡西亚里曾用“狗人”来形容梅西对足球的热爱,说梅西对足球的痴迷几乎是一种病。

梅西自己将最好的一切留给了巴萨,而这里也创造了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梅西,后来一切变了味,简单的人不能简单地踢球,这对球迷和足球造成的损失可能比梅西本人更大。

比起完美的梅西,C罗的“不完美人设”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球风华丽,所谓“技巧”的痕迹太重,未免有些油腻。他爱出风头,喜欢成为焦点,我行我素,个人主义太过显眼。

老冤家阿尔维斯曾这样评价C罗:“C罗的问题在于他的性格,也在于他过于迷恋闪光灯焦点。”而爱他的人会说,“谁让他总是焦点呢”。

把野心写在脸上,时常让中年人觉得不齿。但如果你的能力配得上你的野心,一切就不一样了。他也用自己的成功,逐渐有了骄傲的资本,并一直保持着异于常人的运动机能,把有限的职业生涯无限拉长。

对这样的C罗,无论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抱有的看齐意识,还是普通人视角下“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态度,都会将他视为极其特别的存在。

踏上世界杯之旅的C罗,心情是复杂的。人们调侃,原来世界年薪最高的球员也会“失业”,他和每一个成年人一样,都有职场危机。只不过他的被天下围观,而我们的可以被私藏。

C罗是哭着离开卡塔尔赛场的,这一幕令无数人动容。那句#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原来不矫情,这个无能为力的瞬间,太容易让人共情。

他哭的时候,脖子上青筋可见,身上的肌肉线条依然性感,脸上褶皱却无比清晰。对于一个37岁的男人来说,那是世事难料的沧桑,也是岁月无情的痕迹。

无论是C罗还是梅西,都曾表达过希望用一座世界杯来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C罗带着这样的遗憾离开,梅西带着这样的憧憬无限靠近。

四年前,大家就在问梅西和C罗能否继续征战世界杯。或许是他们太过耀眼,才让我们选择性地遗忘,竞技体育一开始就没有上帝,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大力神杯是梅罗心中的日月,正如梅罗是中年人心中的日月,当他们踏上赛场的那一刻起,便为我们带来最好的时代,愿所有的热爱皆可赴山海。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