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药品保供与整治“倒爷”两手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12-14

疫情当下,稳定医疗资源就是稳定民心。

12月12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涉疫药品供应和就医保障等事项。与此同时,包括北京、上海、沈阳、赤峰、九江等在内的多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已开始严查哄抬涉疫物资价格行为。

此前一段时间,连花清瘟、布洛芬以及N95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等涉疫物品接连进入一盒难求的炙热状态,连带着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

高额的利润让不少人嗅到了财路。个别商家打起监管的擦边球,搞起了药品的捆绑搭售,平时的医药圈外人,也在一夜之间变身“代购”,于朋友圈里神秘地兜售抗原试剂,“仅剩一批货”“晚了价格不保证”等文案大肆渲染着“手慢无”的紧张氛围。

顽疾要治,就要寻根。“倒爷”可憎,疫情不是行情,特别是涉疫药品,借疫敛财既不属于药品正常的市场调节机制,更是对价格法的漠视和挑衅。

“倒爷”铤而走险,知法犯法,来自于涉疫药品一定阶段的供不应求。政策调整优化,当全社会开始“动起来”,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风险,实际用药需求激增,未雨绸缪地备药也越来越多。

化解这种供需矛盾,要从供给端发力,也要从需求端使劲。于供给端而言,药品保供和整治“倒爷”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关系。

12月12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厚廷介绍,当天已向市场一次性投放2500万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同时对退烧类、清热解毒类等防控药品也将持续投放至医院、零售药店。与此同时,多家药业也相继发声,表示正采取多种措施扩大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事实上,这也可以算作是与“倒爷”的一场赛跑。药品供应提升了,“倒爷”自然没有了用武之地,当市场从供不应求中走出来,没有人会再给倒爷留下机会。

2020年,口罩价格的过山车式变化已经证实,随着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产能的持续提升,供需缺口不需多日就能补齐。无论是当初的口罩还是现在的涉疫药品,都会随着新一轮医药物资产能和采购量的提升迅速得到解决,囤货大可不必。

至于需求端的当务之急,就是在缓解焦虑情绪的同时,让民众树立相对客观的购药心态,按需购药、分类就诊,不盲从、不跟风。如此一来,既能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也能进一步遏制倒爷们“作妖”的空间。

在12日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优化防疫措施落实有个过程,平稳过渡并非易事,难免会有不同声音,从权威渠道获取权威信息,从专业部门获取科学防护知识,从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共同目标出发作出每一个人应有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