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洽洽食品带杠杆的员工持股太激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12-14

洽洽食品最新的员工持股计划将采用两融交易加杠杆,虽然公司表示有充足的应急预案,但带杠杆的员工持股还是太过激进。股市涨跌难以预料,员工持股目的是为了绑定员工和上市公司利益,一旦加了杠杆,员工和公司都没有办法以平常心对待公司的股价。

洽洽食品的第八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一小部分来自于以前的股份回购,一大部分来自于二级市场新购入股票,而这一部分新购入的股票要采用融资融券加杠杆,融资融券杠杆比例不超过1:1,股票锁定期12个月。

虽然公司表示,控股股东拟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等金融机构的融出本息提供连带担保、追保补仓等责任,而且公司的控股股东资产实力也确实不错,但这并不等于消除了员工持股两融加杠杆买股票的风险。

既然是融资融券,持股的员工就有可能会损失掉全部的投资本金,所以一旦公司股价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员工或者公司都会心里发慌,毕竟这个员工持股计划中,绝大多数的股票都是按照市价购买的,而且锁定期还要一年。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年后洽洽食品的业绩增长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公司股价会出现什么样的走势呢?

财务数据显示,洽洽食品近四年来一直处于营收、净利双增长的情况,稳定的业绩表现确实是公司股票的加分项。但并不能以此判定,公司股价就不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在过去的一年里,也有过极个别的绩优白马股爆雷,诸如实控人被查、公司被调查、大股东减持等,这些无法确定的风险都可能让公司股价走势变得不可预测。

在没有加杠杆的情况下,一旦遭遇黑天鹅事件,员工持股的风险尚可控,但加了杠杆后就完全不一样,虽然有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作为坚强的后盾,但需要注意的是,控股股东提供的并不是兜底服务,而是借款。根据洽洽食品的表述,控股股东在出现需要履行追保补仓义务时,追保补仓的金额将作为控股股东向本期员工持股计划提供的借款。如此看来,一旦遇到极端情况,两融资金被强制平仓的情况可能不会出现,但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却无形中多了一笔借款。

员工持股计划本就属于特殊持股品种,员工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动机本来是为了和上市公司实现利益的捆绑,最终实现双赢。但加了杠杆之后,性质就完全变味了,对于员工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未知的风险。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洽洽食品业绩和股价能够持续上涨,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但一旦出现股价调整,将会极大地影响员工的情绪,最终甚至可能影响到公司的经营情况。

所以本栏说,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最好还是不要使用杠杆,这样至少不会让员工损失惨重。

哪怕赚得少一点,但最起码不用担心背上外债。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