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潘家园

而立之年 向新而生 潘家园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2-12-08

30年与改革创新同频、30年与时代发展同行、30年与文化艺术品行业趋势同步。2022年12月,潘家园将迎来30岁生日,而立之年,作为国内知名文化艺术品市场,潘家园正在用老传统、新模式不断拓宽着行业赛道,完成了从传统线下文化市场到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产业布局。“旧货市场”的标签早已不能概括它的全貌,电商、直播、拍卖、文创,潘家园正在创造性地通过更多元化的商业形态、功能、模式,向新而生。 

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在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下,为实现潘家园旧货市场企业化经营管理而改制设立的区属国有企业。公司以文化艺术品市场经营为主要业务,负责企业整体的战略规划、资本运作、项目拓展和品牌管理,下设四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潘家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及“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确立了“一点中心、多点支撑”的发展模式,衍生了一系列子品牌,使潘家园品牌体系更加完善,品牌内涵更加丰富多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独有的文化生态体系也在逐步建立。

30年来,作为国有企业的潘家园始终秉承“诚信天下 大成于德”的企业文化理念,保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实现了企业效益逐年提高,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探索形成具有潘家园特色的经营模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经营管理日益规范,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而立之年的“潘家园”,如今已经成为北京乃至中国文化艺术品交易的代名词;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知名文化地标;成为蕴含民族品牌、特色品牌、知名品牌的中国新字号。未来,潘家园还将继续坚持转型升级的道路,将文商旅融合发展工作向纵深开展,发挥收藏行业风向标与晴雨表的作用,带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而立之年,向新而生。不论市场如何变化,潘家园的品牌初心不会改变,将用自身不断的实践,为文玩艺术品行业开辟出一条良性发展之路。下一个30年,期待潘家园继续以成就中国最好的文化传播者为己任,源源不断地为北京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三十而立,潘家园立足时代,历经发展,合力创赢,励精图治,利商惠民,瑰丽未来。本期北京商报·潘家园周刊,将用文字、图片、历程,重温潘家园30年的汗水、成长与梦想,诉说潘家园过去、现在、将来的成就与风雨兼程。

企业供图

三十而“力”

聚势谋远 合力创赢

保持原生业态,顺势而为,市场、传媒、拍卖、文创四大业务板块相互联动,潘家园文化生态体系初步达成。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

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作为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主要负责市场的经营管理。1992年10月24日,“潘家园民间工艺品市场”正式开业。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经历了艰苦创业期(1992-2002)、快速发展期(2003-2012)和跨越发展期(2013至今)。

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民间、民俗、民族特色文化浓郁,产品丰富,品类齐全,价格亲民,市场一直深受广大中外宾客喜爱。如今,潘家园旧货市场已成为一个集鉴赏、收藏、购物、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市场。同时也为不同肤色、语言、信仰的游客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渠道,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市场全年365天开市,设有地摊区、古建房区、古典家具区、现代收藏区、石雕石刻区、餐饮服务区等六个经营区,主营古旧物品、工艺品、收藏品、装饰品的3300余家经营商户,年成交额可达数亿元。

潘家园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品市场,每年都会组织承办近百场展览展示活动。其中既有红色收藏、陶瓷博览会、核雕艺术展、连环画交易会等传统文化展览、展销活动,也有宝石鉴定培训班、潘家园大师课、特色体验课等传统文化类培训课程。

中国驰名商标、北京市著名商标、全国十大古玩市场……一个又一个荣誉并没有让潘家园停下脚步,市场始终坚持以保护、传承和发扬民间、民俗、民族文化为己任,以推进“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建设为目标,以古玩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运营为基础,积极推动文化传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面对面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让传统文化回归百姓生活,将潘家园打造成为“可触摸的博物馆”。

·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媒公司”)作为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依托潘家园品牌背书,传媒公司致力于打造涵盖新媒体、电商平台、实体广告、行业培训、线上课堂、直播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传媒公司旗下新浪微博矩阵(潘家匠、潘家园网)、今日头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通过知识内容的分享,为广大收藏爱好者“保驾护航”。

传媒公司运营的淘宝店铺“潘家园官方”、京东店铺“潘家园旗舰店”、京东“潘家园线上古玩城”,打造“潘家匠”定制,通过团购、定制、拍卖等形式,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了质优、高性价比、放心的文玩艺术品。

近年来,传媒公司借力互联网新玩法,逐步建立了“内容营销+直播电商”模式,实现了产品、内容、平台终端的共融互通,成为线下实体市场的有力补充。

传媒公司新媒体运营团队深耕文玩艺术品线上交流平台,持续打造潘家园品牌线上宣传影响力。2022年1月,潘家园官方微博账号“潘家匠”荣获微博平台2021年“微博年度影响力电商号”“微博直播十大影响力电商博主”称号。

·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

2020年6月24日,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由实体市场涵养的潘家园拍卖,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融合中,成为潘家园文化艺术品生态系统及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与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追光”高价拍品的策略不同,潘家园拍卖定位于中小拍卖市场,主打高频次、小规模日常生活拍,客群以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和普通消费者为主,是对目前拍卖行业薄弱环节的有力补充。目前,潘家园拍卖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拍卖活动,逐渐在业内形成了品牌影响力。

与此同时,借助潘家园旧货市场知名度高、品牌效应大、流量高等优势,潘家园拍卖持续运营自建场地、拍卖小程序、抖音拍卖平台,逐步搭建起了“线下+线上”拍卖平台。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创新,潘家园拍卖在全品类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以古籍、杂项为特色,以书画、当代艺术为亮点的拍卖体系。尝试推出包括二手名品、潮流玩具、文玩器具、当代艺术等新兴拍卖。发展出“盲拍”“夜拍”“鉴宝+征集”“讲座+拍卖”等多种拍卖新玩法。

未来,潘家园拍卖将确立平台发展模式,以日常生活拍为定位,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策略,打造独具潘家园特色的拍卖新风尚。

·北京潘家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从2017年8月围绕“潘一念”“潘家园督造”“潘家园造办”三个子品牌进行运营;到2017年12月22日,第一家文创体验店落户潘家园市场。历时五年的前期筹备及运营,2021年4月22日,北京潘家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创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重点进行潘家园自营商业品牌的打造与经营工作,是集交易、展览展示、交流、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平台。

现阶段文创公司主要进行文创品牌“潘家园礼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文创产品、工艺品和艺术衍生品领域内进行产品体系的搭建和运营,产品SKU已达1000多种,自主研发产品多次荣获各类文创大赛奖项,并多次入选“北京礼物”“朝阳礼物”。  

未来,文创公司将持续立足于文化产业,致力于在传承基础上逐步形成“文化+旅游”“文化+生活方式”“文化+生活用品”“文化+餐饮”等各类“文化+”融合发展的运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轻客群体验、消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挖掘数据价值,达到个性化生产与供给;还将吸引外部资金,推进品牌授权,实现真正的管理输出和规模化“拓店”发展。

企业供图

三十而“励” 励精图治 守正创新

30年改革探索,30年创新驱动,30年从小变大,30年从自发到规范,潘家园破圈探索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新思路。

尽管时代在不断改变,但潘家园从未忽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一直以“做中国最好的文化传播者”为企业使命,通过文化内涵丰富的展览展示、交流体验、论坛培训等活动,为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年轻客群提供面对面接触古玩、非遗等传统文化的机会,让传统文化能够回归百姓生活,将潘家园打造成为“可触摸的民俗博物馆”。

一面保持着传统文化的原生业态,一面顺势而为,破圈探索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融合中,潘家园正在一步步形成并完善新型产业链条,并通过产业链条中的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多种渠道,实现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更多维度的传播传承与创新发展。

夜经济

潘家园市场于2021年3月26日启动“文化夜市”项目运营。市场环境根据夜市主题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增添丰富夜间活动效果的灯光装饰及烘托环境氛围的美陈装饰等,还把更多体验式、沉浸式的场景融入其中。打卡潘家园“文化夜市”也成为了自媒体网红的必到之处,成为了消费者热议的文化话题。

市场美陈

瓷器墙、文化夜市、非遗文化街、山行市集……潘家园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网红打卡点,从潘家园北门影壁墙为起始点,途经香潘潘美食街区、非遗文化街、潘家园故事墙、胡同印象、密室寻宝、山行市集、瓷器墙等地,最终到达潘家园礼物店。全程下来,既能感受到潘家园的新业态,品味美食、体验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还能打卡特色区域,感受专属于潘家园的魅力。

非遗扶持

为加强非遗传统工艺振兴,潘家园打造了非遗手工艺文化街。同时开展了多元化的展会活动,为入驻的非遗手工艺人搭建展示和创收平台。此外,潘家园每年都会组织各类非遗文化活动,助力非遗文化传播,2021年举办的第一届非遗文化节,与以往的非遗活动相比,在规格、内容、形式上都进行了全面升级,让非遗在潘家园大放异彩。

直播基地

2020年,基于自营电商的经验积累,基于潘家园市场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打造了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作为华北地区首家综合型的文化艺术品直播基地,为商户连通广大消费者提供专业细分的直播平台,有效助推了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和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

指数发布

2017年,潘家园借力大数据构建了国内首个文化艺术品一级市场指数——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实现了国内一级市场指数零的突破。从2018年潘家园指数的首次发布到2022年,潘家园指数向社会连续发布了五年,已经成为指导商户合理经营的“风向标”、规范市场运行的“指南针”和反映文化艺术品市场行情的“晴雨表”。

特色拍卖

潘家园拍卖与大众印象中传统的高端拍卖、文物拍卖不同,这里的拍品定位为大众中小拍、生活拍,结算与交割率高,周期短。从成立两年来举办的多场拍卖会成交结果来看,红色收藏、古籍善本等特色门类已初显优势,受到业内关注。

电商模式

潘家园借助阿里、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探索平台型运营模式,在全民直播风口到来之前,抢先探索出具有潘家园特色的直播电商成熟模式。带动商户共同参与到新的电商模式中,潘家园在成为行业实体市场标杆的同时,也成为行业线上交易平台的标杆。

文创升级

潘家园自2017年启动文创业务以来,依托自身显著的文化属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出了潘家园礼物店及众多特色自营文创产品,开拓出文化+生活、文化+餐饮等一系列“文化+”经营模式,通过新业态融合,激活了潘家园潜在的网红经济,让更多的年轻人驻足。

展会IP

“红藏展”“连环画交易会”“瓷博会”“书博会”……潘家园正在通过举办一系列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和展会来丰富自身品牌的文化内涵。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起到繁荣文化市场、促进文化消费的积极作用。

企业供图

三十而“立” 立足时代 传承文化

30年大事记,抚脉发展历程,以事件看发展,以发展看品牌,30年信念与执着,30年责任与梦想,30年大事记,记录潘家园发展足迹。

1992年 “潘家园民间工艺品市场”正式开业,短短半年,市场摊位从几十个增加到上千个,成为全北京当时最大、最火的跳蚤市场。

1994年 市场管理的初步规范,更名为“潘家园市场”,实现了真正意义的“退街入场、封闭管理”。

1997年 标志性的门垛、狮子、影壁墙建立,新市场正式开门迎客,共有摊位3000余个,房屋店面224间。

2002年 潘家园市场成为许多外国贵宾和游客们的必经之地,2002年希腊总理西米蒂斯来市场游览购物。

2004年 潘家园旧货市场被评为全国十大古玩市场。

2005年 越来越多的各国政要名人喜欢到旧货市场淘宝,2005年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来市场游览购物。

2006年 举办了“潘家园首届连环画交易会”,首日交易额超过百万元,截至2022年已经成功举办了29届。

潘家园旧货市场在世界十大“跳蚤”市场的评比中成功当选,作为我国唯一入选的市场,排名第六。

2007年 5月17日潘家园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潘家园旧货市场作为市商务局推荐的重点接待购物场所,圆满完成了“奥运宾客”接待任务。

2010年 5月31日,潘家园传媒公司成立,有效实现了产品、内容、平台终端的融合互通。

2013年 1月4日,“潘家园旧货市场”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潘家园旧货市场当选“2012年度(第八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

2014年 8月29日,潘家园旧货市场被确定为APEC会议期间朝阳区重点接待购物场所并圆满完成了参观接待工作。

2016年 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入选“首都文化企业30佳”名单。

2017年 潘家园首家文创店“潘家园礼物”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内正式开业,迈出了激发传统手工艺品活力的重要一步。

2018年 “潘淘荟”周年庆首次亮相,除了拍卖会、展销会、鉴宝讲座等活动外,还首次对外发布了潘家园文化艺术品指数。

潘家园携“潘家园礼物”自营店文创产品,以全新形象亮相京交会,展示潘家园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

通过跨界、跨地域,与其他品牌IP谋求立体与多元合作的“瓷博荟萃 名动京华——景德镇陶瓷博览会北京潘家园陶瓷文化周”在潘家园开幕。

2019年 与线上古旧书平台孔夫子旧书网联合打造的“万阅典藏”潘家园首届古旧书博览会成功举办。

2020年 潘家园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投入运营,成为目前华北地区大型综合的“珠宝玉石文玩品类”直播基地。

潘家园旧货市场被评为朝阳区首批特色文旅消费街区,为拉动文旅消费,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面向中小拍市场,发展高频次、小规模日常拍卖的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适时推出“夜游潘家园 悦享夏夜美”系列夜市活动,为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启了全新的夜间经营模式。

潘家园文创品牌-潘家园礼物原创设计作品“青瓷品茗杯”入选2019年度“北京礼物”。

2021年 作为首个推出文创产品的文玩艺术品市场,4月22日北京潘家园文化艺术创意有限公司获批成立。

2022年 首届“京潮·京品”朝阳礼物征选活动在潘家园成功举办,成为表达朝阳文化内涵、彰显朝阳文化特色的文创载体。

潘家园获评2022年朝阳区“博物馆之城”建设示范项目“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展示中心”奖项,扩展了博物馆体系边界。

企业供图

三十而“丽” 塑造品牌 美丽未来

潘家园的30年,是传统文化、市井生活与北京胡同特色的体现;是行业大咖、北京玩主、各地游客的聚集之地;是中国民间、民族、民俗文化的集大成者;是新青年与传统文化连接的桥梁;是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是经济与文化共同前行的故事。

下一个30年,不论市场如何变化,潘家园的品牌初心不会改变。潘家园将以成为中国最好的文化传播者为己任,在立足旧货市场运营管理的基础上,持续在自媒体矩阵、直播、电商、文创,拍卖等多样化业务领域发力,用自身不断的实践,为文玩艺术品行业开辟一条良性发展之路。

“十四五”时期潘家园公司将按照北京市及朝阳区的战略部署,围绕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两区”“三化”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做好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相融合这篇文章。

潘家园将积极争取各方资源支持,筑牢自身发展基础。围绕“一个中心,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立足文化艺术品交易的先发优势和引领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变动趋势,合理布局业务组合及发展战略,明确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定位和着力点,强化业务能力提升和业务协同联动,构建多元文化艺术生态。

不断优化提升文化艺术品交易交流功能以平台化发展模式提升主体业务发展能级,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和业务生态,积极推进鉴定评估、文化金融、文化会展、文化教育等多业态的支撑。加强数字经济建设,充分挖掘各业务经营数据的价值,构建全业态的文旅商产业发展平台,形成完善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生态交流圈。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形成完善的文化艺术品业务生态格局,打造立足北京、引领全国、走向国际的文化产业地标。

所梦所想,何止30年,站在30年的新起点上,回望而后前行,下一个30年,成就中国最好的文化传播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