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金安国纪买别墅理由太牵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2-12-05

针对市场质疑的花钱购买“顶级私人别墅”的问题,近期金安国纪回复了深交所关注函。但从回复的理由来看,实在太过牵强。按照公司的说法,大体理由就是两个,一方面是购置的房产是过渡性质的商务接待使用,等总部建好要三年,所以有购置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账上有较多的富余资金,购买房产能够做到保值,未来适时出售。那这是不是就等于变相炒房呢?如果这样的理由能够行得通,上市公司都可以集中买房,集中炒房。

来看金安国纪的业绩表现,2021年度利润大幅提升,2022年度就出现急速下滑,2022年三季度甚至还出现了季度亏损。公司所说的账面资金充裕,恐怕指的是2021年度的利润丰厚。从财务数据看,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6.9亿元。

从公司回报股东的情况看,公司从2011年度开始有过几次现金分红,但是金额均在每股0.06-0.065元之间,还是含税的。2021年度因为多收了三五斗,每股现金分红提高到0.085元,但这相比2021年度每股0.95元的年度利润来说,并不是很多。

从金安国纪的资产负债表看,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资金10.8亿元,看起来是不少,但如果再看负债表,这10.8亿元的货币资金就显得不太多了。在流动负债一栏里,公司的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高达20.08亿元,这就是说,公司的制造成本中大多都是向上游供应商赊账采购的,这10.8亿元货币资金如果用来支付这20.08亿元的应付账款和票据,还有9.28亿元的缺口,好在公司还有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6.066亿元,但还是有3.214亿元的缺口,而且这些应收的东西,也未必就能及时收得回来。

当然,公司还有3.621亿元的存货和3.68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能变现自然是好的,否则这交易性金融资产说不定也得变现。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金安国纪说自己账面资金充裕,这话说的并不是那么有底气。

本栏曾经说过,对于账面闲置资金,有很多种用法,可以给股东现金分红,也可以回购股份,或者归还银行贷款,但金安国纪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保留超过10亿元的现金在账面上,根源就是这10亿元从本质上讲都是供应商的钱,随时需要给供应商结账,而且还有3.214亿元的资金缺口,这就是公司没有大量现金分红,没有回购股份,也没有大额归还银行贷款的原因。

另外,按照公司的说法,购买房产用于商务接待只是临时性过渡,最多也就三年时间,那么,有没有必要为了这三年投入巨资购买一套别墅呢?租一处房产是不是同样能达到目的呢?本栏并不认为,会有大客户因为公司接待他们的房产是租住的而不是购买的而拒绝和公司谈生意。

花几千万元购买别墅,或许有投机心理在里面,或许公司真的想在未来房价上涨之后卖出变现,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推理,是否用来商务接待并不重要,毕竟商务接待完全可以安排在五星级酒店,上市公司炒股票、炒期货、炒外汇、炒比特币的都有先例,就算是公司炒房,也不是没有可能,但这种风气一旦成型,以后上市公司炒这炒那,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也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