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要速度也要温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12-05

“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2月3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重申,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连日来,全国多地都提出,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加大组织和社会动员力度,努力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

强化老年人接种疫苗,主要在于老年人基础疾病偏多,而高龄老人被感染往往症状更加严重,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可能性直线升高。

与此相对应,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较低,成为防疫过程中必须补齐的短板。以北京为例,上个月中旬的一次通报就曾提到,2例新冠肺炎重症感染者分别为52岁和89岁,均未接种加强针,60岁及以上感染者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偏低,80岁及以上感染者加强免疫接种率不足30%。

老年人接种疫苗工作确实有困难。年纪大,出门少,自身行动不便,老年人基于自己的身体状况,对接种疫苗难免有顾虑。

事实上,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提高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关键一步就是打消人们心底的顾虑。

从全社会防疫整体性考虑,中国将进入深度人口老龄化社会,人口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异较大。

基于这样的国情,一旦出现规模性疫情,势必首先威胁脆弱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其所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难以估量。

因此,以老年人为代表,强化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保护,仍是现阶段防疫的最吃紧、最关键环节。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才是真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能够看到,网络上“几问中疾控”“老年人疫苗接种热点问题解答”等兼具权威性和关注度的科普文章获得了广泛的传播。但对于老年人来说,直接接触线上科普的概率仍旧相对较低。

更为重要的是,个人情况多有不同,除了公共渠道的线上科普,有条件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同样不可或缺。而实现这一点,就需要社区卫生中心、社区医生甚至街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现身动员,分类评估,确保安全。

上月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相关方案,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继续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同时开设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方便老年人接种。对一些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将安排有丰富诊疗和接种经验的医务人员,上门为老年朋友们提供接种服务。

就像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所言:“我们也希望通过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